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330只浙股谁最牛三江购物涨了两倍多投资浙股谁最牛龚虹嘉收益1.2万倍
2017年01月07日 08:13: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燕平

QQ截图20170107081200.jpg

  有“中国最优秀天使投资人”之称的龚虹嘉。CFP供图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三江购物跌停,海天精工一度逼近跌停……去年浙股中的两大牛股,昨天加快了价值回归的步伐。而在去年第四季度,海天精工这只刚上市的新股曾创下多项纪录。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到去年底收盘,海天精工累计涨幅10.69倍;三江购物去年全年累计上涨237%。

  最牛浙股

  多有重组、高送转题材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目前浙江的A股上市公司已达330家,其中去年股价涨幅翻倍以上的有24家,不过大多数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表现最抢眼的是宁波上市公司海天精工,这只创下了A股20年来最低发行价纪录的次新股,上市后连拉30个涨停板,到去年底收盘累计涨幅10.69倍(与上市首日收盘价比较)。

  位居涨幅榜第二位的横河模具也是宁波上市公司,到去年底收盘累计上涨408%。博创科技、新光药业、微光股份、集智股份、永和智控涨幅在3倍以上、4倍以下。

  如果剔除去年上市的浙股,表现最牛的是三江购物。巧的是,三江购物也是宁波上市公司,但因为有了阿里概念,股价一飞冲天。公告披露,阿里集团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将收购三江购物约32%的股份,结果不到一个月时间,股价从12元多一口气涨到最高54元多,其间包括14个涨停板。

  另一只浙江牛股宏磊股份,近两年一直处于重组的传闻中,去年12月27日晚间,宏磊股份公告,公司将受让浙江浙银有限公司持有的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10%股权,收购完成后广东合利成为宏磊股份的独资子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也从过去的铜材生产及销售转变为第三方支付。2016年度,宏磊股份股价累计上涨182%。

  金科娱乐(原名浙江金科)2016年度股价累计上涨179%。这家2015年才上市、主营业务为化工产品的创业板公司,上市半年后就斥资29亿元收购了杭州哲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切入移动游戏领域,目前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达1.37亿元,同比增长272%。此外,在2015年中报10转15股后,2016年中报公司又推出10转20股的高送转方案。

  此外,新海股份即将被韵达货运借壳,帝龙文化34亿元收购美生元100%股权后转型手游业务,涨幅分别达87%和76%。

  三强争夺年度“盈利王”

  大半公司有望业绩增长

  2015年度,浙能电力、宁波银行、海康威视分别以69.76亿、65.44亿和58.69亿的净利位居最赚钱浙江上市公司前三甲。从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和全年业绩预告来看,2016年度浙股“盈利王”的争夺更加激烈,2015年度“盈利王”浙能电力很可能丢掉桂冠。

  2016年前三季度,宁波银行、浙能电力、海康威视的净利分别为63.43亿、58.42亿和48.5亿,虽然海康威视仍位居老三,但根据公司预告,全年净利有望达到67.49亿至79.23亿,增幅15%至35%;宁波银行预计全年净利71.99亿至78.53亿,同比增长10%至20%。浙能电力目前还没有发布业绩预告,但因为电力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预计业绩难以在去年69.76亿的基础上大幅增长。这三家公司去年净利均有望超过70亿元。

  2016年前三季度,浙江上市公司净利超过10亿元的有15家,已超过2015年度的10家;2016年前三季度浙江上市公司亏损过亿的6家,而2015年度亏损过亿的上市公司达到14家。已被恒大控股的嘉凯城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2.49亿元成为“亏损王”。

  从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看,330只浙股中,305只实现赢利,25只亏损,实现赢利的公司数量占比达92.42%;有215只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占比65.15%,其中69只净利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截至目前,共有152只浙江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根据预告,有119只公司全年净利有望同比增长,占比78.29%。

  从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和全年业绩预告来看,浙江上市公司的表现与浙江经济率先触底反弹相契合,并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

  高管增持额及减持额

  冠军都归了海康威视

  上市公司高管对自家公司股份的增持和减持,往往代表着对自己公司的前景有没有信心。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度,A股上市公司高管增持力度明显比2015年度加大。去年全年来看,高管每个月的增持金额均在20亿元以上,其中1月、4月、8月、10月的高管增持额均超过减持额。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高管的增持金额还是减持金额,海康威视不但在浙江上市公司中居榜首,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也居榜首。这主要是因为,增持的是公司的众多高管,而减持的是公司的天使投资人、现在仍挂着公司副董事长头衔的龚虹嘉。

  龚虹嘉被称为“中国最优秀的天使投资人”,本世纪初海康威视创立时,与其说龚虹嘉是投资给海康威视这家公司,倒不如说投资给他的校友。海康威视的创始人陈宗年、胡扬忠都是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科学院)的校友。他投向海康威视的初始投资额为245万元,占49%股份。

  海康威视2010年上市后,从2011年至今,龚虹嘉累计18次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套现金额66.47亿元,其中2016年的6笔减持就达到29亿多元。目前,龚虹嘉仍持有海康威视99450万股,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239.67亿元。如果将目前的持股市值与套现金额相加,龚虹嘉在海康威视上的投资回报率逾1万倍,达到惊人的12494倍!网友戏言:堪称中国版孙正义啊。

  龚虹嘉减持的股份,不少由公司总经理胡扬忠接了盘。2016年,胡扬忠通过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买入,累计增持12笔,增持金额16.98亿元。2016年,海康威视高管增持金额达到22.21亿元,减持金额达31.33亿元。

  浙江上市公司的高管增持榜上,理工环科的增持额为2.42亿元,滨江集团增持1.93亿元,喜临门增持1.19亿元。高管减持榜上,浙江众成高管减持额9.85亿元,莱茵体育减持7.07亿元,生意宝减持6.12亿元,宋城演艺减持5.94亿元,巨星科技减持5.11亿元,永贵电器减持4.65亿元,金字火腿减持4.57亿元。富春通信、天马股份、万安科技、顺网科技、哈尔斯、巨龙管业、老板电器、杭电股份、南都电源、中恒电气、华星创业、鲍斯股份、迪安诊断等公司高管减持额均超过一亿元。

标签: 浙股;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