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镇海环境整治织起两张“网” 监督“随手拍”整治无盲区
2017年02月27日 04:05: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陈斌 刘万伟) 2月21日下午,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庄一社区的社工周春丰,像往常一样上路巡查,发现一个墙角处堆放着很多垃圾。他立即拍照,并上传到“e宁波”平台。没多久,几位社工就赶到现场,和他一起清除垃圾。

  去年,我省部署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后,各地迎来了首场攻坚战——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进一步查问题、改不足,镇海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模式,形成线上、线下两张“网”,扫清整治死角,补齐监管短板。

  线上的“网”首先形成。“e宁波”平台是一个基层网络民生服务平台,目前已覆盖宁波全市。镇海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卫生乡镇创建组组长房安家说:“环境整治,仅靠巡查,效率不高,也会存在盲区。何不把已经成熟的‘e宁波’平台拓展延伸,为环境综合整治助力?”

  镇海区把各乡镇(街道)巡查发现的问题分为33项,涉及环境卫生的约占三分之一。巡查人员发现问题、拍照上传后,平台会自动进行分类,并将信息发送到相关村(社区)、乡镇(街道)或职能部门,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实时跟踪落实情况。今年1月以来,平台共记录保洁保序类事件5731条、环境保护类事件1360条、市政绿化类事件216条、养殖种植类事件274条、水域管理类事件723条。

  线上的“网”有效运行,还需线下的“网”支撑。各乡镇(街道)将区域范围划分成一个个无形网格,成为线下的“网”。庄市街道有189个网格,每个网格配置一名网格长、一名联村网格指导员和一批网格员。每个网格长配备一只安装“e宁波”系统的手机。网格员每天进行“地毯式”巡查,重点是主要道路、小区、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场所,将发现的问题拍照上传“e宁波”平台,并在微信群中曝光。

  镇海区这一治理模式,实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发现上报—调度分流—处置反馈—任务核查—评价考核—结单归档”的闭环式管理,串联起线上与线下两张“网”,提高了问题的处理效率。“曝光的问题处理后,也要拍照上传,形成前后对比。”房安家说。接下来,镇海区还将对前期梳理出来的20个重点点位进行反复巡查,确保整治成效不变样。

标签: 网格;镇海区;宁波;巡查;整治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