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创客玩起"隔空充电术" 要把宁波打造成无线充电城市
2017年03月14日 10:15:1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周鹏 陶旭

  将无线充电发射器藏在桌子底下,装上适合苹果6代手机的无线充电手机壳,实现“隔空充电”(林筱项一嵚/摄)

  受益于“智慧宁波”的建设,许多市民用惯了无所不在的无线网络。但你是否想象过,在车站、银行、医院等公共场所,掏出手机就可随时进行无线充电?在我市大学科技园,集聚着一群来自海内外名校的青年创客。把宁波打造成全球首个无线充电城市,正是这群“技术咖”的远期目标。

  在他们创办的微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多个办公位上几乎都放着一套微鹅自产的无线充电设备。该公司创始人是清华大学毕业生余峰,作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霸,余峰心目中的无线充电设备应当实现“随手一放就能充”。“试试我们的隔空充电设备。”他拿出一个3接口的黑色小圆盘,与它相联后,目前流行的各款手机都能同时进行无线充电。原来,桌子下方藏着一块平板状的无线充电发射器,能把直流电转换成磁场;而小圆盘就是无线充电接收器,把磁场中的交流电转化成手机可用的直流电。他介绍,这套设备的有效充电面积是三星无线充电托盘的20倍,垂直充电距离达5厘米。在桌上随意移动手机,充电信号果然平稳如初。

  找到一群同样爱折腾的小伙伴,做出令人惊喜的电源类产品,这是余峰在大学时期的梦想。毕业前,他放弃了令人羡慕的保研机会,去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开眼看世界”。在美国,余峰逐渐找到了明确的兴趣点——体积小、能量大的高频电源。更令他无法割舍的是国内近年来汹涌澎湃的“双创大潮”。“每次回国都感觉节奏快,变化大,这在美国的大企业中是无法感受到的。”2011年,天性热爱挑战的余峰决定放弃海外博士学位,赶赴杭州加入了学长创办的公司。

  回国后,余峰发现了无线充电设备的前景,这属于高频电源的范围,而打算一起创业的同学冯维一恰好是宁波人。2015年初,他们结伴来甬,被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的“妈妈式服务”打动,便在这里扎根。

  在我市大学科技园,这群平均年龄仅为27岁的年轻人成了2015年度的“加班之星”,每晚10点半下班几乎成家常便饭。“实验室就像战场,再小的突破都需要巨大的代价。”余峰介绍,第一代技术以磁感应技术为核心,原理是电能与磁场的相互转化;为实现充电距离和面积上的突破,微鹅团队以磁共振技术为方向,潜心研发第二代无线充电技术,目前的成品能产生6.78MHz的谐振磁场,与国际巨头并驾齐驱。

  技术上的毫厘改进,撬动着巨大的前景。创业初期就获得200万元天使投资,获得首届“奇思甬动”中国(宁波)创客大赛铜奖,去年收获2000万元风险投资,申请30余项技术专利……在宁波,这支年轻团队正在书写我国无线充电领域的众多“第一”。

  但他们说,技术创新没有终点。除了小圆盘式的通用版无线充电接收器,他们还生产了适合苹果6代手机的无线充电手机壳,而今后的无线充电接收器很可能是一张身份证般的“背贴”,可轻松藏在手机套中。“最终目标是与生产商合作,把无线充电接收器内置在各种设备中。”余峰说,第二代无线充电技术不仅适合其他电子设备,也是三防设施的好帮手。

  也许,你已经在餐馆或咖啡店中体验过这批无线充电设备。该公司首席运营官苏恒溢介绍,微鹅科技目前已在宁波、上海两地的餐饮店中推广了近2000套无线充电设备,为顾客提供免费充电服务。“在回访中,八成以上体验者对这套设备表示满意,使我们看到全新的商业前景。”苏恒溢说,手机电量不足很容易引发出行者的焦虑感,随时随地的无线充电环境不仅能便利市民,也能带来庞大的线上流量和广告商机。

  这群年轻人踌躇满志地说,比起共享单车,无线充电设备的服务人群更广、价格更低、损耗更小,立足宁波、辐射全国是他们的美好愿景。今年,我市大学科技园有望成为全球首个“无线充电全覆盖园区”。今后,更多市民将收到这份“科技便民大礼包”。

标签: 创客;隔空充电术;无线充电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43590813604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