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大学教学生当网红 听课得有直播账号
2017年03月18日 09:01: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章萍 通讯员 张土良

  “依然是老规矩,在我的课上欢迎大家带手机,多说话……”这学期,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推出了公共选修课《网络直播》课,专门教学生当网红。课堂上,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国际传播专业的冯卓彦老师侃侃而谈,听课的140位大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为什么要开这个课,这个课讲什么,为什么那么受学生欢迎?为此,记者近日专门进行了采访。

  要报名得先有直播账号,很多学生是“大咖”

  “张继科首次直播时让网友送游艇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而‘洪荒少女’傅园慧在某网站直播则劝大家不要再送礼物,这其实就是当下网络直播的两种情况……”第一堂课伊始,冯卓彦就从两位大家熟知的体育明星入手,向听讲学生抛出了“直播送礼物”这一热点现象,学生们立马进行了课堂讨论和发言。

  记者了解到,想选修《网络直播》这个课程难度并不低,报名的学生至少要有一个任意直播平台的账号;播过一次观看人数至少达到百人的直播;对网络直播感兴趣并有一定的了解等。虽然设置了重重关卡进行筛选,但课程一经推出,140个选修名额就一抢而空,其中不乏校园“大咖”。

  来自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大一女生方宁,在某直播平台就有16000多粉丝,收到点赞1730万次,隔三差五就会进行直播的她,已经靠网络直播挣生活费了。冯卓彦介绍,该直播平台正在与方宁接洽签约事宜。

  雅戈尔商学院的姜思宇来头也不小,是校园“网红”。她不仅是该校校园直播平台——风华直播间的首席主播,还在《中国青年报》APP上做过几次大型直播,观看人数近10万,积累不少人气。

  不少学生表示,平常直播都是播一些生活化的内容为主,男生则是直播打游戏比较多。

  谈到为何会选修该课,学生都觉得课程比较有趣新颖,同时也想学习一些网络直播技巧和专业知识。

  吃饭散步有人看直播的感觉像明星

  记得去年,有一次在高校采访。一位80后老师曾感叹:为何现在的大学生那么热衷直播,直播吃饭、运动、散步、看书……

  “这些日常的事情,也拿来分享,是不是太没意思了?”这位老师质疑,作为80后,她实在想不通90后、95后的思维。

  为什么热衷直播?昨天,记者也随机问了几位学生,寻找这个答案。

  “玩直播可以受到关注,感觉自己像明星一样,谁不喜欢这种感觉?”大一唐姓女生说。

  “展示自己秀秀才艺啊,况且玩得好还能赚钱啊。”

  “我很少播,喜欢看,因为我爱好摄影,在网上看一些摄影达人的直播提高技术。”

  “赶一波新潮,感觉身边的人都在播都在看,不想落伍,也能交到好多朋友。”

  采访一圈人,记者发现,虽然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太一样,但是都有一颗追赶潮流、好奇的心。

  冯卓彦分析说,大学生是接受和学习新鲜事物最快的群体,也是持有新媒体设备最齐全的群体,新媒体对大学生的影响越来越重要。从去年开始,网络直播盛行,90后成为网络直播参与和面向的最主要的人群。不过,她也担忧,网络直播中也有很多色情、暴力的东西,有些则好无聊,但也吸引着95后。

  直播课教些啥?当个三观正的网红

  上课讲什么?昨天,冯卓彦告诉记者:从技术层面来说,就是教学生怎么进行网络直播,怎么吸粉,怎么当网红。

  “开设这门课,就是想因势利导,让学生正确利用网络直播,展示青春健康的主播风范。”冯卓彦说,网络直播给有才华、有创意的青年学生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但由于是新生事物,还不成熟,也产生了监管乏力、内容低俗化等问题。她希望在校大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能自觉拥护积极健康的直播平台和内容,在校园里带头践行,让网络直播更健康。课程内容有纯干货性质的,也会让学生在课上直接进行直播考核,当中还会邀请一些本地直播“红人”参与互动。

  据了解,《网络直播》共有15次课,每次课2个课时。学期结束后,老师会根据学生个人网络直播账号数据综合评分。

  “选修合格的学生,还将有机会加入我们学校教师网络联谊会正在着力打造的风华直播间当学生主播。”她告诉记者,网联会在去年筹建“风华直播间”,由在校学生担任主播,直播发生在校园里的新鲜事。

  “但直播玩得溜,整体形象又阳光向上的学生很难找到,所以想通过课程培养和挖掘一批。”冯卓彦说。


标签: 网红;直播;教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83327793228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