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滴滴出行里程保”摘得特等奖
2017年03月20日 09:50:29 来源: 宁波日报

  昨天,在宁波市举行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5个大学生参赛队,创新性地利用保险来解决行业和社会痛点,让人们脑洞大开。其中,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保险系的章成、马思齐等5名95后大学生带来的《“滴滴”出行里程保》项目,摘得大赛特等奖。

  作为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由中国保险学会、宁波市金融办指导,中国保险学会保险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主办。记者注意到,进入决赛的15个项目覆盖医、食、住、行、生、老、病、死,更紧扣国家和保险业“十三五”规划。经过专家评委的现场评审和现场115位评审团成员的投票,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各奖项花落各家。

  特等奖选手——武汉大学的章成、马思齐同学一上场,就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他们分别以保险公司人员和滴滴司机的身份上演了一场轻松幽默的情景剧,最终章成同学切入滴滴司机的需求,引出了他们带来的项目——“滴滴”出行里程保。兼职做过滴滴司机的人都知道,车辆搭载客人,一旦发生交通意外,保险公司是不赔的,这是因为,这些车辆投保的是非营运车辆保险,而通过滴滴搭载乘客属于营运行为,不在保险公司承保范围之内。章成介绍说,这个产品只针对购买了私家车保险的滴滴司机,是按每单行驶里程和时间计费的车险,将其嵌于滴滴出行APP中,当滴滴司机打开软件准备接单时,承保开始,并根据滴滴出行软件所记录的行驶里程和时间来厘定保费。

  这一项目获得了现场5位评委的一致通过,来自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文炯评价说,这一项目关注到了新事物中的新风险,并且实现了每单一保,以碎片化的方式来承保,具有推广的可行性。在最后115位评审团成员投票环节,以最高分拿下了特等奖。

  比赛中,赢得现场5位评委最热烈讨论的项目,是由北京大学的向志华和王伟涛两位大学男生带来的一个女性保险项目,项目的名称叫“剖宫产后再孕子宫破裂险”。“全面两孩政策”后,女性再次生育的风险高了,他们希望通过一款专门的保险产品,实现对剖宫产后再妊娠女性分娩时子宫破裂的风险保障。“这个产品很有创意,填补了国内保险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评委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说。

  记者注意到,大赛一结束,已经有一些保险机构负责人向参赛选手递上了名片,抛出了橄榄枝。“我们无限欢迎优秀的年轻人加入我们,携手创新,将比赛作品变成现实中的产品。”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俊说。

  “保险是眼下的热门,我们机构一直在寻找具有潜力的保险项目,听了大学生们带来的保险项目,觉得非常好!”现场,记者还碰到了一早从上海赶来的风投机构——曲速资本分析师杨嘉俊,他告诉记者:“前天一得知今天在宁波有这场大赛,就赶了过来,现场,我还收集了不少选手的联系方式。”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也在一个保险产业融合的微信群里激起了浪花,包括保险机构、投资机构、政府部门在内的多个单位笑言,要“现场抢人抢项目”。

标签: 司机;出行;创新;评委;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