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横河打造宜居宜游宜业森林城镇
2017年03月24日 11:28:28 来源: 慈溪日报

  水清石出鱼可数,林深无人鸟相呼。阔步迈行在横河镇大山村的健身步道上,感受古时候诗人游山的意境,只见绿荫环径、蜂飞蝶舞,轻轻耳语着春临的消息。这一花一叶一木所编织的绿幕,将一座城镇掩映在葱翠欲滴的盎然生机中,宛若镶嵌在一片森林里。

  三面环山,森林苍郁,一方梅湖水库碧波荡漾,丰富而多样的生态一直是人们对横河的第一印象。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近年来,该镇深入实施“森林围镇、森林进镇”战略,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原则,不断加大绿化工作力度,努力提高城镇森林覆盖率,在创建森林城镇这条道路上不停前行,2012年创建成为宁波市森林城镇,去年顺利通过验收,创建成为浙江省森林城镇。“目前全镇森林覆盖率61.16%,城镇林木覆盖率31%,河道道路绿化率95%以上,乔木树种比例9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51平方米。”该镇相关负责人透露。

  从一棵树到一片森林,是一份驰而不息的坚持。2011年,横河镇成立“森林横河”建设领导小组,制订建设行动计划;2016年初,该镇又成立了创建“浙江省森林城镇”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全镇创森工作,通过把创森、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年度考核指标,形成分级管理、部门协调、上下联动、良性互动的领导机制,有力地推进了全镇创森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创森工作要求,该镇结合实际科学编制方案,确定“一核、二轴、三网、四区、多点”的总体布局,抓好创森工作的规划引领。

  “我们结合高速连接线绿化提升工程、杨梅大道拓宽改造工程、沿山精品线横河段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绿化,加快创森步伐,并建设生态基地提升森林质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广泛宣传动员,该镇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创森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全民绿化意识,营造“人人关心创森、个个参与创森”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该镇有关部门还积极开展珍贵树种山地造林,累计新造林2500亩,提高了物种多样性,同时努力推动经济林生态化基地建设,以科技创新、生态栽培等方式推进标准化生产。

  在只争朝夕的创森工作中,横河镇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以植树造林带动花卉苗木、旅游、农家乐等绿色产业发展,打开“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走出了一条具有横河特色的“绿”“富”“美”之路。按照“以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以景观的概念建设农村,以人才的观念培育农民”的总体思路,该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原则,不断探索深化林业生产和创森工作的理念、意识,引领城镇建设生态化,在全镇形成了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乡村林果化、城镇森林化的城乡绿化格局。

  “为了巩固森林建设成果,我们创新管护机制,对古树名木实行分级管理和挂牌、专人负责保护,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力度。”横河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目前,该镇拥有宁波市农业科技创新型企业2家、慈溪市工程技术中心(杨梅)1家、宁波市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1个、慈溪市现代农业示范村3个,依托镇域内森林资源优势紧密联系省市农(林)科院、浙江大学等高校、研究院所大力实施农(林)业科研项目研究,以科技创新支撑森林经济发展和森林保护,取得累累硕果。

  “让森林走进城镇,让城镇拥抱森林。”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省级森林城镇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绿化工作建设力度、督查力度,查漏补缺,不断提高城镇绿化建设档次、品位,使绿化建设格局更趋生态化、科学化。“通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力争把横河打造成全省领先、全市一流的宜居宜游宜创业的森林城镇。”

标签: 森林;城镇;横河镇;记者;绿化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