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马兰草子价廉“味”美 香椿价格比肉略贵
2017年03月24日 16:51:27 来源: 余姚日报

  清明将至,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气候宜人,正是养生好时节,而如何饮食进补也是有讲究的。

  3月23日上午,记者从市农批市场了解到,清明养生,很多市民都将目光瞄向了清明前后的时令野菜,比如马兰、草子、香椿等,说这些菜既美味又养生。

  在市农批市场蔬菜区,青绿的马兰头、鲜嫩的草子、嫩红的香椿,都被摆放在摊位最显眼处。

  “马兰、草子等野菜最嫩的时节是在清明前,一过了这段时间就会逐渐变老,嚼不动了,所以这几天最适合吃了!”一位摊主笑着说。

  据了解,目前本地马兰和草子价格每公斤7元至9元,外地的稍贵,每公斤约12元。

  市民张女士在一箱马兰前停住了脚步,抵挡不住马兰的诱惑买了一大袋回家。“小的时候经常去田里采,父母告诉我们,吃马兰头可以清火明目,现在田少了,只能在市场里买点尝尝鲜。”张女士说。

  其实,在《本草纲目拾遗》《本草正义》和《中国医学大辞》中,都有对马兰药用价值的记载,马兰不但清火明目,还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湿消肿之功效,非常适合春季养生食用。草子含维生素比较多,具有缓解咽喉疼痛,风热咳嗽、小便不利、牙龈出血,痔疮出血的功效。

  与马兰一样,香椿也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可治蛔虫病。

  香椿还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昨天,香椿较前段时间价格有所下降,一箱2公斤重的香椿价格为70元左右。

  每一次品尝野菜,都是在感受大自然的气息。不过,一年光景里能吃到新鲜野菜的日子并不多,吃货们,赶紧啦!除了马兰、草子等时令蔬菜,市场上空心菜、木耳菜、苋菜也新鲜上市,价格均为每公斤6元至8元。

  “蔬菜就是这样,一种下市了就会有另一种上市,不会间断。青菜数量少了,价格也上涨了,而春笋大量上市了,价格也就下降了。近段时间,春笋价格每公斤6元至8元,每天销量有50吨,如果天气好一点,大家要晒笋干菜了,销量肯定会更高。”蔬菜区统计员张伯林说。

标签: 通讯员;香椿;马兰;养生;清明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