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下月北仑所有初中实行"走班制" 分层走班每学期调整两次
2017年03月28日 08:15:0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贾骐帆 闻晓明

  昨天记者从北仑区教育局获悉:下月起北仑19所中学将全面实行“走班制”,这是该区在去年9月岷山学校、泰河学校、小浃江学校先行试点基础上的全区推行。据悉,在区域内所有初中全部实行“走班制”,在全市还是头一遭!

  “走班制”将在这19所学校的部分基础学科先实行。该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学生兴趣爱好不同、知识接受能力有差异。若延用以往统一要求和方法授课,会造成“优生吃不饱、差生吃不了”的现象。分层走班就是学生根据自己现有的知识基础及对该学科的学习兴趣和能力,在自愿基础上,结合任课老师意见,选择与其相匹配的教学班。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学校会重新组织教学内容,确定与其基础相适应可以达到的教学目标,既降低了“学困生”学习的难度,又满足了“学优生”扩大知识面的需求。

  分层走班与传统意义上的“快慢班”有什么区别?快慢班是按照学生学习成绩来分班的。现在的分层走班考虑到学习成绩、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和个人意愿,在综合基础上再进行分层。岷山学校副校长石旭东接受采访时说,不管是A班,还是B班,教材内容、教学进度、测评试卷统一,A班的教师在教学上更侧重提高学生的思维方式,B班则注重基础性知识衍生,筑高底部,使教学更有针对性、有效性,让每个学生能适性发展。

  去年先行试点的岷山学校将初一年级六个班级按全体学生数学成绩、潜力和学习态度重组,1—3行政班捆绑,组成3个新教学班,4—6行政班捆绑,组成另外3个新教学班。被捆绑的3个行政班分成1个A层、2个B层班级,每层40人左右,成绩较好的组成1个A层教学班,其余按成绩均衡组成2个B层教学班,两个层次的学生采取走班制分别在3间教室,由3个数学老师同时上课,除数学外,其余教育教学活动在原行政班进行。A班注重学法指导、培养学科思维,B班则以培养兴趣、增强信心为目标,课程进度一致。

  分层走班制教学实施一学期,效果初显: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各取所需”,得到了有效提升。孩子分在B班,刚开始有些学生、家长觉得脸面上过不去,但是经过一个学期,孩子比以前更自信,学习更自觉,“走班制”渐渐得到家长认可。对于A班来说,一帮尖子生学习动力也更足了。

  该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层走班教学是该区推进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的核心是学生的选择性,根据学生学习基础、兴趣爱好、学习能力等差异,为他们量身定制课程、课堂、作业和评价,让学生做到‘我的学习我做主’,让教师因材施教,满足学生整体性发展、个性化发展需求,实现以生为本、本真教育。”


标签: 北仑;走班制;学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