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吃货有福啦!象山港马鲛鱼集中上市售价大幅回落
2017年04月02日 11:37:55 来源: 宁波晚报 谢昭艳

  ▲昨天,在咸祥横码海鲜城,店里摆放着好几条新鲜马鲛鱼,老板娘姚浩波介绍,最近每天可以卖出十多条。

  清明前后正是象山港马鲛鱼集中上市的时节,昨日,记者了解到,身价颇高的象山港马鲛鱼也玩起了高台跳水,零售价格从初上市时的每公斤300元跌到了100元,同比去年下跌30%左右。不过和其他海域出品的马鲛鱼相比,价格还是要高出两倍。

  每年清明前后三四十天,蓝点马鲛鱼洄游到象山港交配产卵,此时肉质最为鲜嫩、肥美,而身价也颇为昂贵,当地的渔民亲昵地称象山港马鲛鱼为鰆鯃或川乌,以别于其他海域的马鲛鱼。

  在象山港畔的奉化、象山、鄞州等区域的乡村餐饮店,近日普遍生意火爆,比如象山港大桥高速出口的黄避岙白屿村,还有大桥另一头的鄞州咸祥,都成了踏青尝美食的绝好选择。

  随着象山港马鲛鱼上市旺季的到来,市区一些大型菜市场也有零星出现,但多年从事水产行业的江东水产批发市场负责人戎永敢说,现在市区菜市场卖的马鲛鱼大多来自福建以及外洋,价格相对便宜,一公斤只要二三十元。外洋马鲛鱼,全年价格起伏不大。而象山港马鲛鱼,贵就贵在是特定时节、特定区域的,在宁波有“鱼中极品”的美誉。

  小贴士

  象山港马鲛鱼辨别有四招

  马鲛鱼产地不同,品质、价格都大相径庭,因此市民在菜市场购买时要学会辨别。据戎永敢介绍,象山港马鲛鱼的鱼背从鱼头到鱼尾有蓝绿色的光泽,而其他马鲛鱼特别是福建马鲛鱼的鱼背颜色较黑,没有这种光泽。此外,象山港马鲛鱼特别是新鲜度好的,鱼身摸上去手感硬邦邦的。还有一点就是,象山港马鲛鱼的肉质呈自然的粉红色,而外地的马鲛鱼则比较白。

  另外,和其他马鲛鱼放在篮子里,象山港马鲛鱼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头尾是往上翘的。

标签: 马鲛鱼;象山;菜市场;外洋;身价;上市;清明;老板娘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24187323185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