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掌起竺山江争创水质“示范河” 今年实现游泳钓鱼
2017年04月03日 08:28:4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郑琳 孙丽娜

  最深处达到2米的淤泥,正被高压水枪不断冲出,通过水泵带到岸上。在慈溪市掌起镇,竺山江整治工程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力争在今年7月底成为慈溪市首条水质监测断面常年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水质的“示范河”。

  “至少是Ⅲ类,有可能达到Ⅱ类甚至Ⅰ类。”掌起镇相关负责人对竺山江(掌起段)整治成效充满信心。据悉,竺山江(掌起段)全长2.97公里,是慈溪南部山区行洪排涝的重要河道,在掌起镇境内主要有10条河流与之相通。去年12月以来,掌起镇对该河道启动整治工程,目前已完成近半工程,正在进行第一阶段的清淤工作。预计在今年7月底前,这里还将整修和维护竺山江的主要上游支流,并在河道北侧砌低坎,进行生态护岸。

  为找到污染的“病根”,竺山江(掌起段)附近流域5家工业企业将进行截污纳管,10条支流上游的畜禽养殖场也将进行清理。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附近流域还要加强对果树枝条、落果等废弃物的监管和保洁,推广运用病虫害绿色防治和精准施药等技术。慈溪市水治办还将竺山江沿线及主要支流周围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纳入今年的提质扩面项目,加大沿河渗漏公厕的改造力度。

  “实施河道生态治理,实现治水成效常态化,也是今年慈溪治水的重头戏。”慈溪市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淤完成后,竺山江中将放养鱼苗,种植吸污净化能力较强的水生植物,并建设河岸生态绿化工程,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今年,竺山江(掌起段)可实现游泳、钓鱼。”慈溪市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慈溪;水质;治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33142120680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