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对27个县控市控劣Ⅴ类水断面开“药方”
2017年04月06日 09:38:21 来源: 宁波日报

  如何在今年10月底之前按期消除市控、县控劣Ⅴ类水断面?记者昨天从市五水共治办获悉,我市为27个市控、县控劣Ⅴ类水断面实施“一点一策”治理。目前所有断面的治理方案制定完成。

  据了解,我市3个市控劣Ⅴ类水体断面中,慈溪2个、海曙1个;24个县控和疑似县控劣Ⅴ类水体断面中,鄞州6个、慈溪4个、镇海3个、余姚2个、江北2个、海曙2个、象山2个、奉化1个、宁海1个。“我们将通过‘一点一策’率先实现断面所在区域零直排,‘一河一策’同步跟进综合治理措施,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周巷断面是慈溪2个市控劣Ⅴ类水断面之一,位于慈溪周巷镇周家路江(中横线)。根据环保监测数据显示,该断面水质超标指数主要为氨氮、总磷。目前主要存在问题为源头活水少支流隐患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到位、管网处于末端污水外排困难、农业面源广而散。“我们将全面推进‘六大工程’,坚持水岸同治、全域共治,到今年7月,周巷断面水质达到Ⅴ类及以上。”慈溪市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说。

  根据周巷断面的治理方案,慈溪将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农村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治理等工程。具体包括加快实施市域中西部地区污水处理系统提标改造工程(一期)、开展“河湖库塘”清淤专项行动、完成周巷镇周西社区农村生活污水纳管治理700户项目等。

  县控劣Ⅴ类水断面中,鄞州的数量占到全市四分之一。位于东部新城新杨木碶河是其中之一。环保监测显示,该河道水体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污染原因包括河道周边工地部分偷排的泥浆、路面积灰通过市政管网涌入河道、馨香雅苑小区雨污混流、周边居民沿河洗涤等。

  新杨木碶河的整治方案提出,将通过源头治理、堵疏结合、长效管理,今年10月底前河道断面水质将达到Ⅴ类及以上标准,实现水清岸绿。

标签: 方案;断面;治理;慈溪;河道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