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王金文:盐碱地里的神奇“魔术师”
2017年04月11日 09:18:29 来源: 宁波日报

  图为全自动拣蛋机“指挥”下的鸡蛋大军。(金晶 郭志强 摄)

  宁波日报讯(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郭志强)杏花春雨江南,又到了一年的播种时节。在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内,先进的农业机械正有序地运作,百万枚鸡蛋正顺着自动化流水线等待被送往全国各地。谁能想到,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总裁王金文,就是这个改变土壤环境的神奇“魔术师”。

  三年时间,盐碱地变为绿良田

  王金文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畜牧养殖专业,并在内蒙古从事农业养殖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他调入北京相关农业发展机构。怀着一颗促进农牧业发展的心,2007年,他进入正大集团,负责农业项目的推进,这一干就是十年。

  正大集团是泰籍华人创办的著名跨国企业,其业务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的投资额超过50亿美元。然而,从农牧业起家的正大急需形成全产业链布局,种植业成为首个需要攻克的难关。

  凭借多年在农牧一线的工作经验,2009年,王金文带着自己手中负责的项目,来到慈溪,开拓产业新领域——种植业,并对800亩试验田通过淋盐碱洗进行土地改良。从盐碱地到绿良田,仅仅过了一年时间,王金文就成功完成试验,首年达到亩产量450公斤。经过两年多时间,园区内3.9万亩土地均实现改良,如今,在王金文的带领下,通过精耕细作,近2.2万水稻田就能产出4500万元销售额,利润达1900万元。

  “经济效益并不是我们追求的首要目标,我们还希望将此园区打造成为集现代优质农产品种植基地、优质畜牧养殖基地、农业高新技术研发和培训基地、农业观光基地、种子种苗基地于一体的,充分体现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理念的都市生态园。”王金文说。

  农业创新,模式的建立最为关键

  谈到农业创新时,王金文说,目前,中国的农业发展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是比较落后,主要体现在“小、散、乱”,农民文化程度低、集约化程度低,如何打破农业发展瓶颈是他一直关注的话题。

  “以蛋鸡为例,普通养殖户难以解决蛋鸡粪便处理难题,规模上不去,还造成一定的环境压力,现在园区内的种植业与养殖业互补,在消耗100万只蛋鸡粪便的同时,还实现了有机种植。”王金文说,在园区内,践行着自己设定的三项原则:首先,设立生态循环农业,种养结合;其次,全产业融合发展,以水稻、果蔬、养殖为主,以食物深加工为辅,配套服务、生态旅游、物流业等带动全产业发展;第三,以“示范园+服务平台”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业的发展。

  尽管身为集团的CEO,王金文却很“接地气”,依然时常前往田间地头看看,并独创水淹法,利用生命时差,用水淹的方式除去害虫。“根据我的经验,若将水没过水稻苗后,水稻能存活十几分钟,但害虫只需要2至3分钟就会死去,更加环保。”

  王金文告诉记者,这种全产业融合的园区模式已在全国其他地区推广。“希望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农业的转型升级。”

  培养小老板,让更多的农民鼓腰包

  “既然是现代化园区,我们就要探索做普通农场主、农民不能做的事,积极尝试产业联合与融合。”王金文说,从种植、养殖,到加工运输,再到终端销售,通过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方法,先进的农业机械,打造全国农业园区的示范区。

  创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模式是王金文的“拿手好戏”。在他的园区内,创造了多种农业种植模式。传统的农场模式已不适应现代化农场的发展,王金文别出心裁地推广了以当地农民名字命名的“丁冠均”模式及“张正家”模式,一种通过大包模式,全面承包,解决了机制问题,承包人的收入也由原来的年收入4至5万元上升到年收入超20万元;另一种则采用目标责任制,引入奖惩机制,超出完成量后进行分配,最高能达到五五分成,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

  培养小老板,让越来越多的丁冠均、张正家等脱颖而出,辐射带动周边农牧业的发展是王金文下一步的目标。“我希望能让当地农民,接轨现代化农业体系,帮助他们打造属于自己的农业品牌。”王金文说。

标签: 盐碱地;土豆;经济作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