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作协日前公布新一届专门委员成员名单
影视文学和网络文学浙江“咖”位最重
2017年03月01日 05:41: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淡宁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淡宁)2月27日,中国作协公布了新一届专门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分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军事文学、影视文学、文学理论批评和网络文学等“9大门派”,共250人。

  中国作协的专门委员会,每五年换一届,成员都是由作协书记处聘请的,简单来说,都是“线上大咖”。由于成员来自全国各个省市地区,所以这个名单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地区近年来的文学创作繁荣度。

  据浙江省作协创联部主任孙明龙介绍,本届委员会的“文学浙军”共有12人,包括天蚕土豆(李虎)、荣荣、方卫平、高峰、黄亚洲、海飞、程蔚东、洪治纲、夏烈、曹启文、蒋胜男、傅晨舟等(按中国作协公报公布类别排序)。其中,天蚕土豆、海飞、蒋胜男等3位为新入选成员,其他均为连任。

  从名单看,浙江在影视文学与网络文学方面的发展走在全国先列。比如影视文学委员会的7名副主任中,浙江占了两席(高峰、黄亚洲)。新加入的海飞,近年来大家也经常可以在屏幕上看到他的作品改编而成的剧集。在网络文学委员会中,浙江就有夏烈、曹启文、蒋胜男、傅晨舟4名委员。天蚕土豆虽然被列在小说委员会中,但他本身也是网络作家。此外,网络文学与影视关系也很密切,蒋胜男的《芈月传》早已改编成电视剧,而根据天蚕土豆小说《武动乾坤》改编的电视剧,也正在拍摄中。

  影视文学的强劲,与浙江是影视大省有很大的联系。而网络文学之所以强的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起步早。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是全国第一家由网络文学创作、评论、编辑等组成的省级协会。优良的创作环境,也吸引了一大批像天蚕土豆这样的人才,加入到浙江的创作队伍中来。此外,浙江还组织并举办了网络文学双年奖。当年的获奖者猫腻(代表作《庆余年》、《择天记》)、烽火戏诸侯(代表作《极品公子》、《雪中悍刀行》)、沧月(代表作《听雪楼》、《镜》)等,如今已是全国网络文学的领军人物。

  2月24日,浙江网络作家协会刚刚发布了第二届网络文学双年奖的第一期榜单。除了推荐作品之外,还总结归纳了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的新特点,比如现实题材作品日益受到读者关注,网络作家纷纷开始尝试新的题材和类型等等。对于这些微小细节的观察和把握,或许正是浙江网络文学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原因。

  另外,从全国看,诗歌走势颇为强劲。年初,《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清流类”综艺电视节目的走红,带动了古诗词及阅读的热潮。我们身边的一个例子就是,“朗读亭”到杭州后,每天都有人去排队朗读。

  荣荣是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文学港》杂志主编,在本届诗歌委员会中他连任委员。荣荣表示,人们对于诗歌的关注已经经历过几波小高峰,像此前以余秀华为代表的草根诗人的出现,也带动过人们对诗歌的关注。再往前推,一首由木心的诗改编的民谣《从前慢》,也让许多人感受到诗、歌不分家,并开始阅读诗歌。但像今年这样影响范围更广的诗歌热,与综艺节目本身的策划有着密切的关系。

  “以‘诗词大会’为例,将古诗词设置为竞技项目,是一个很巧妙的设计。”荣荣说,在众多的文学门类中,诗歌是最宜诵读的。因此,诗歌也是最适合通过电视综艺这样的平台来传播的。

  而今年,记者发现,杭城不少学校都在推出朗诵诗歌类的活动,荣荣说,“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对于全民文学素养的提升,有不小的推动作用。”

标签: 网络文学;诗歌;浙江;天蚕;网络作家;影视文学;土豆;中国作协;...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