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以文创助力传统产业升级 宁波文博会“吸金”超百亿
2017年04月18日 06:15: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浙江在线宁波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故宫博物院文创衍生品争奇斗艳、硅谷企业展示世界前沿文创科技、动漫IP产业领袖论坛“大咖”云集……为期4天的2017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4月17日落下帷幕。此次文博会参观人数达到19.2万余人次,比上一届增长近20%,共达成签约项目18个,总金额128.4亿元。

  围绕宁波“影视之城、音乐之城、书香之城”建设目标,宁波文博会各类活动精彩纷呈。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开发论坛、2017中国影视编剧高峰论坛、第一届中国(宁波)文化+互联网发展论坛等活动聚集大量人气,专家们纷纷为城市文化产业发展把脉、支招。宁波正打造立足浙江、面向全国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产品交流交易平台,本届展会共有来自境内外200余个团组、1200余家企业参展,展商总数8000余人。

  以文创助力传统产业升级为突破口,宁波文博会汇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和人才,找准多方合作的契合点。现场成交3.78亿元,意向金额11.79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40%和2.5倍。文博会期间共达成签约项目18个,总金额128.4亿元,比上届翻了一番。

  其中,投资80亿元的港中旅“文化小镇”项目将结合杭州湾新区滨海新城建设理念,打造一个集自然、人文以及创新生活方式于一体的特色文化小镇。投资30亿元的四明山谷大型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则要打造“距离城市中心区最近的风情后花园”。签约项目涵盖影视、演艺、游戏、主题乐园、度假休闲等多个文化产业相关领域。

  眼下,宁波已形成文化产业与制造业、旅游业、科技业、金融业等融合发展的格局。“十二五”期间,宁波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5%。去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586亿元,占全市GDP的6.9%。近年来涌现出贝发、海伦、音王、大丰等为代表的文化制造企业“单打冠军”,文化制造业总量居全省首位。


标签: 宁波;文博会;吸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182906870401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