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病床上,贫困大学生提出身后捐献所有可用器官
“我只愿这世界少一份遗憾”
2017年04月18日 08:32:57 来源: 宁波日报 孙美星

  一位才来宁波上学几个月的贫困大学生,被查出患有高危的白血病,陷入困境。缠绵病榻的他主动登记,承诺如果自己不治,将捐出所有可用器官帮助别人。昨天,这位大学生的主治医生被他感动,向媒体求助,希望大家能帮帮他。

  入学几个月查出身患重病

  今年19岁的赖正涵,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原本该和同学们一起上学的他,如今只能无奈地躺在宁波市第一医院血液科的病床上,戴着双层口罩。刚接受完一个阶段的化疗,赖正涵的身体还比较虚弱,他不敢摸自己的头发,因为常常一碰就会掉一大把。

  去年9月,赖正涵揣着国家助学贷款的合同,以及自己打工三个月筹到的生活费,满怀憧憬从江西老家来到宁波。没想到入学才几个月,他却被病魔击倒了。

  今年3月的一天,身体一直很好的赖正涵感觉右耳有点痛,校医建议他到大医院去看看。舍不得花钱的赖正涵吃了两粒止痛药,熬过了两天。

  没想到过了两天,还是痛得厉害,赖正涵只得去医院检查。在北仑的医院,医生告诉他是血液里的疾病,建议他到上海去治疗。

  惴惴不安的赖正涵和专程赶来的家人来到上海瑞金医院,没想到得到了更坏的消息:他患的是白血病,而且是危险性最高的哪一种。

  要在上海治病,入院就要交5万元,但赖正涵一家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他和家人在上海的小旅馆里辗转一夜,考虑到医保问题,决定还是回宁波来治疗。

  懂事的他曾经想过放弃治疗

  在宁波第一医院,医生建议赖正涵先接受化疗,等各项指标稳定,尽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宁波市第一医院血液科医生盛立霞告诉记者,赖正涵的白血病非常危险,如果不接受治疗,很可能活不过3个月。如今医院正帮他在中华骨髓库寻找合适的配型,如果等不及找到合适的捐献者,赖正涵11岁的弟弟是一家人中最适合的捐献者。为了给哥哥捐献造血干细胞,赖正涵的弟弟正在老家抓紧时间补身体。

  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至少需要几十万元,除去医保支付的部分,赖正涵自己至少要支付几万元到十几万元。赖正涵一家主要靠父亲在广东打工赚钱,母亲要照顾一个刚上小学五年级的弟弟和老人,没有收入。

  赖正涵觉得自己不应该拖累家人,他曾悄悄留下遗书,想放弃治疗。得知他的情况,赖正涵的父亲立刻辞去了广东的工作,专程来宁波陪他治病。并把家里住了11年的自建房挂出去出售。

  要求捐献自己所有可用器官

  得知赖正涵的病情,他的学校和同学们也纷纷伸出援手,为他捐款。大家的关心和帮助,让病床上的赖正涵感动了。

  前几天,他悄悄找到主治医生盛立霞表示:一旦不治,希望能捐献器官。

  在医生的帮助下,赖正涵成为了第87280位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他最后的愿望是,在身后捐出自己所有的可用器官,包括角膜、两个肾脏、肝脏、心脏、肺等等。赖正涵的捐献愿望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如果我的器官全部都可以成功捐献出来,最多可以让9个人重获新生。”躺在病床上的赖正涵说起这些,眼里闪过希望的光,他说“我只愿这世界少一份遗憾”。

标签: 宁波;捐献;器官;病床;治疗;白血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