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上市企业数量达到78家 “独角兽”追梦资本市场
2017年05月05日 10:02:4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正伟

  这个春天,宁波企业追梦资本市场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五一”前夕,随着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鸣锣上市,宁波上市企业数量达到78家,比3月份增加了2家。

  上市,不仅是优质企业拓展融资的新渠道,也是参与竞争、展示自我的大舞台。近年来,宁波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动力,迎来企业上市井喷期:去年共有朗迪集团、海天精工、激智科技等5家企业加入A股大家庭;今年一季度,太平鸟、天龙股份、奇精机械、镇海股份、华瑞股份、圣龙股份、沧海园林等7家企业在海内外上市,创下历年新高。

  宁波激智科技去年11月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后,利用市场融资研发和生产3D显示用膜、量子点膜、荧光膜等新产品,今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成为国内光电膜领域数一数二的“新星”。我市民营企业居多,产业规模小,先前上市的公司多集中于电气设备、汽车机械、建筑装饰、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如今,随着以激智科技、太平鸟为代表的新材料、时尚设计、环保生态、大健康等领域企业加入,宁波上市企业的层次更加分明,梯队更加合理,发展后劲更加充足。

  为了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快速成长,去年7月,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正式运营。近一年来,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着力打造培育创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孵化生态链和金融资产交易服务生态链,为挂牌中小企业提供信贷融资、私募融资、股权(托管)交易转让、辅导培训、战略咨询等全方位服务。市政府还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平均每年统筹安排8000万元用于企业挂牌奖励与企业融资奖励。截至目前,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共有挂牌企业600家,其中10家企业进入IPO上市辅导期,11家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撮合各类融资7亿多元。

  我市还积极搭建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中国(宁波)私募基金峰会、“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等平台,以赛选材、资本助力、深度孵化,帮助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进入资本视野。

  在资本市场的打磨下,宁波上市公司平均营收和平均净利润不断增长。根据宁波上市公司近日发布的年报,2016年,全市64家上市公司中有45家实现业绩增长,宁波华翔、东方日升、先锋新材料等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2016年,宁波有61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其中宁波银行以78.1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全市最赚钱的上市公司。


标签: 宁波;上市公司;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