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四明山现"植物大熊猫"银缕梅 去年发现的3棵竟全遭盗挖
2017年05月10日 20:27:53 来源: 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

  银缕梅是6700万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的古老植物,与恐龙同时代,是我国第一批公布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之一,我国特有,种群十分稀少,无比珍贵,堪称“植物大熊猫”。

  (去年发现的银缕梅,当时已长出的叶片,还有开放的花朵)

  我曾于去年3月首次发现了这种活化石植物,当时在该生长点只发现3棵大约有上百年树龄的老树。去冬今春,山上草木稀疏,却正是刷山寻宝的大好时光,我就充分利用这段时光去四明山继续寻找银缕梅。

  (去年发现的银缕梅,开花时满树是花)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春天,我又新发现了一处银缕梅的生长点。当时银缕梅还没有长出叶片,但是通过观察其特有的外观特征,我很快就确认了它们,而且数量也不少,总共有20多棵,比去年的生长点多出好几倍,形成了小片状的群落。这些银缕梅多数呈丛生状,但是高度达到6—7米,有的胸径达到10cm以上,树龄估计也多数在100年以上,同时也看到有树苗状的小树生长。

(去年发现的银缕梅,开花时雄蕊先成熟,深红色的花药十分显著)

  去年发现银缕梅时都在开花,但是今年这处的银缕梅没有一朵花或花苞,这是为什么呢?据相关资料记载,银缕梅之所以稀少是由于它并非每年都会开花,通常3—4年才开一次花,而且开花时,雄蕊先成熟,待雄蕊开败后,雌蕊才慢慢成熟,因此,雌雄花的相遇期很短,自然的授粉和结实就非常困难。因此在自然条件下,其种群是很难发扬广大的。

(四明山上新发现的银缕梅,当时树枝上还没有长出叶片,也没有任何花朵)

  此次新发现的银缕梅也得到了国家及省、市林业部门和有关专家的高度重视,国家林业局第二次全国野生保护植物调查工作验收组专家和浙江省林业厅、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浙江农林大学、宁波市林业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已多次到现场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工作。宁波市林业部门将专门在此建立银缕梅的保护小区开展保护工作。

  (四明山上新发现的银缕梅,树皮光滑有斑纹)

  银缕梅为华东特有的植物种类。因其起源古老、植株稀少,且对研究东亚、中亚和北美植物区系和金缕梅科系统发育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因而被列为第一批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目前,社会上乱采滥挖药用、观赏等野生植物资源的现象较为普遍,很多珍稀植物也屡屡惨遭毒手。

  (四明山上新发现的银缕梅呈丛生状,其中有三枝被人为砍伐过)

  据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专家组的最近调查发现,我去年发现的3棵银缕梅已全部遭到不法分子盗挖,现场只留下被锯断的树枝。另外,我也发现该处银缕梅有很多树杆因森林抚育不当而遭受过砍伐,这种砍伐显然是因为森林经营者不识“植物大熊猫”真面目而无意中误砍的。这种现象在珍稀植物华顶杜鹃分布区也出现过,在其它地区也普遍存在。去年的中华水韭被村民毁损则又是另一个惨痛的案例。

  (银缕梅叶片特写,叶片上常常有显著的虫瘿)

  这就要求我们尽快组织力量开展一场宁波市珍稀植物的大调查,进一步摸清资源家底,为开展有效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各级政府可设立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包括野生珍稀植物在内的物种多样性的保护与利用研究。同时,对已查明有珍稀植物分布的地区,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保护。另外,对从事森林经营管理的专业人员及作业人员更应开展专业培训,对广大市民也应开展必要的科普宣传与教育,千万不能再因无知而毁坏自家的珍稀宝贝!特约嘉宾林海伦

标签: 叶片;开花;宁波市;浙江省;生长点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073282281329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