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司法鉴定人:“火眼金睛”为伤者主持公道
2017年05月18日 09:19: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陈烨

图:分析伤者的检查胶片是俞珊珊每天工作的一部分。记者陈烨摄

  在宁波三益司法鉴定所,有一群司法鉴定人,他们平均每天要接待两三个案子,分析三四十张CT和X光胶片,与伤者、保险公司、法院等进行沟通协调外,有时还要应对作假和误解。“这几年,司法鉴定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和接受,但因为这一领域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更多人仅是一知半解。”昨天,该鉴定所的鉴定人俞珊珊给记者说起了其中的门道。

  涉及交通事故伤残鉴定占八成

  办公桌上堆着厚厚几叠检查片和案卷,要不停地更换阅片灯下已查看的CT片,时不时还要与跟前的伤者沟通伤情,这是俞珊珊一天的日常,忙起来连喝口水,上个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医院的片子和报告是认定伤残等级的基础资料,我们在进行分析判断以及进一步检查后,才能做出准确的结论。这份结论也是伤者后续索赔的重要依据。”俞珊珊跟记者说,目前鉴定所里处理的案件中,八成涉及交通事故。伤情简单的,一般有十来张检查片;伤情复杂的,拎过来的资料都有十来公斤重了。

  也因此,鉴定人每天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各家医院的X光片、CT片、核磁共振片。就拿交通事故来说,肋骨骨折较为多见。根据2016年的伤残认定标准,4根肋骨骨折可被定为10级伤残,赔款在10万元左右。“一般人肋骨有12对,医院出具的报告单上写着‘第4、5、6、7肋骨折’,这个顺序是从上往下数出来的。”俞珊珊说,大多数人第12对肋骨发育完好,但也有个别人第12肋是先天没发育的。遇到这种情况若没及时发现,数肋骨的顺序不同,就会造成偏差。

  连纸张透明度和墨迹的微小差别都能看出来

  “为了拿到或是多拿伤残赔偿,有些人会想尽办法作假。”俞珊珊的同事任斌是这家鉴定所的资深鉴定人,多年鉴定工作也让他见识了一些稀奇事。他印象最深的是三四年前接待的一个50多岁的伤者,对方左手中间三根手指全部断了。伤者在鄞州一家工厂打工,说是在操作冲床机时把手指压断。根据工伤伤残认定标准,他理应可以评上8级伤残,获得十五六万元的赔款。但任斌发现,他的伤势切口整齐规则,按理说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会不自觉把手往外缩,断指时就会造成血肉模糊,切口不规则。厂里后来调出监控也发现,伤者是故意把手指切断的。

  “更多的人是在医院报告单上做文章,比如明明断了2根肋骨,复印件变成了4根断裂。因为医院开具的原件报告单和复印件其实差不多,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区别。”任斌告诉记者,但在鉴定人面前,这种把戏很容易被拆穿。每个鉴定人在胜任这份工作前都必须做5年助理,这5年也是积累经验的时候。因为每天都要看片看报告,看到最后,各家医院原件报告的纸张透明度、墨迹的微小差别,都能分辨出来。

  鉴定需求多了,但有些伤者对鉴定结果存在误解

  作为鉴定所里的“前辈”,任斌一年要接1000多个案子,平均每天接四五个,看四五十张片子。虽忙碌,但也从一个侧面证明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并在接受司法鉴定。可接受,不代表完全认可,尤其是在没能评上伤残等级后,有些伤者很不理解。

  “一些看起来很严重,实际也需要动手术的伤情,最终可能评不上等级。”采访中,任斌举了个例子:有的人肋骨断了2、3根,错位的断端扎到肺部,需打开胸腔接上肋骨板,这样的伤情听起来就很严重了,可未必能评上伤残标准。

  “网络发达了,很多人喜欢在网上查询伤残等级,往往得到的都是工伤的认定标准。事实上,只要是骨折,工伤一般就能评10级。而交通事故、打架斗殴这类事件适用的并非同一个标准。正因为如此,一旦评不上,伤者心理落差大,自然也对我们的鉴定结果存在误解,有些人甚至以为我们与保险公司勾结。”任斌坦言,司法鉴定是公平公正的,也一定会根据伤者的真实伤情做出最准确的鉴定结果,希望伤者能多一份理解和认可。

标签: 伤情;司法鉴定;肋骨;报告单;交通事故;工伤;骨折;保险公司;各...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