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侨商傅炵的“一带一路”梦:架起中欧跨境直邮大通道
2017年05月23日 09:14:2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孟水苗

  在慈溪龙山镇滨海经济开发区的东北角矗立着几幢白色建筑,“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商创新园”几个字十分醒目。

  5月10日,当记者抵达园区时,看到装货的卡车十分忙碌,仓库里堆满了小家电和母婴商品。“现在,我们的仓库每天保持四分之一的更新率,仅家电一年的进出额就有三四亿元。”园区运营方宁波英才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傅炵说。

  曾在匈牙利工作多年的侨商傅炵,还有一大堆头衔:中匈科技贸易协会副会长、宁波市政协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宁波市海外青年英才创新创业委员会执行会长等。前几年,他看到浙江经济发展快,与欧洲贸易额大,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宁波日益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桥头堡,决定回乡创业。

  “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交通方便,位于沪杭甬‘金三角’,距离慈溪城区30公里、宁波城区25公里,到上海16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可以快速对接长三角经济圈。”傅炵告诉记者,与此相对应的是,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是欧洲的“心脏”,正成为中国商品在欧洲的重要集散地。为此,他联合中国邮政宁波分公司共建“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商创新园”,并于去年下半年对外营业。

  瞄准中东欧国家发展跨境直邮,成为园区的一大特色。目前,英才科技已和匈牙利国家邮政股份公司、布达佩斯国际机场管理公司等洽谈并取得初步意向,将携手相关方在布达佩斯机场区域建设中东欧邮政电商园海外仓和中东欧邮政物流配送网络,利用欧洲腹地和万国邮政物流的辐射优势,促进开通匈牙利—宁波的邮政航线和货运航线。“我们将与布达佩斯国际机场共建一个从仓储到陆路货运、航空货运的大联盟,使中国与中东欧的商品能够更畅通、便捷地往来,使园区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出口的重要集散地,从而架起一条中欧跨境直邮大通道。”傅炵说。

  傅炵的跨境直邮梦,得到了国内物流巨头的共鸣。在记者采访前一天,中通国际常务副总裁奚相荣、中通快递海外事业部负责人一行,专程赴慈溪考察了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商创新园,双方就加快发展中通快递海外网络、筹备运营以宁波—布达佩斯为节点的中东欧国际商业快件物流网络进行了洽谈。“以宁波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制造业发达,慈溪是中国三大家电集聚区之一,我们将在园区重点打造‘接单即送’模式,用物流优势助力长三角地区特别是宁波的小家电出口欧洲市场,争取未来日处理快件超万件。”中通快递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土家电巨头公牛集团、奇帅集团,跨境母婴商品龙头宁兴优贝,匈牙利kometa股份……不到一年时间,园区已经引进了数十家品牌商,“中捷纳米新材料技术宁波孵化中心”也将落户园区,推动宁波与捷克两地在纳米技术、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领域的合作。

  上周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是成为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商创新园发展的催化剂。为加快推动匈牙利国家邮政股份公司、中通国际和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商创新园开展战略合作,近日,慈溪市代表团专程赴中东欧,与捷克和匈牙利政府部门进行洽谈,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公牛集团、沁园集团、中通国际等企业。据悉,下个月在宁波举行的中东欧博览会期间,匈牙利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国家邮政公司总裁等将飞赴宁波,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商创新园将借势做大做强,创新推出中欧快件商业清关监管模式,让中国和中东欧的中高端商品在此集聚和中转,成为宁波—中东欧工业园的有益补充,助推宁波与中东欧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傅炵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 跨境;大通道;中东欧;宁波;电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