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上丝路指数:一带一路“风向标”
2017年05月23日 08:40:1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包凌雁

  5月9日,一艘即将驶往西班牙的货轮驶离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新华社发)

  仅仅三年,“名不见经传”的宁波航运交易所第二次被世界所瞩目。

  (资料照片)

  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是一套月度发布的贸易发展指数体系,由进出口贸易指数、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构成,并按照总体、分区域、分运输货类等不同维度,来反映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间的经贸发展水平,以及中国与海上丝路相关区域的贸易发展变化趋势。

  2017年5月10日,海上丝路贸易指数(STI)由国家发改委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发布,并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贸易指数是宁波航运交易所海上丝路指数的重磅产品,与此前发布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共同见证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成果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取得的主要成绩。

  站上“国家高度”

  仅仅三年,“名不见经传”的宁波航运交易所第二次被世界所瞩目。每一次亮相,总是那么惊艳。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东盟期间正式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在同年9月,作为海上丝路指数的第一个产品“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对外试运行。这是成立才两年的宁波航运交易所第一个“作品”,服务宁波港口经济转型,为国际航运和国际贸易提供公共服务,冲刺高端航运服务业。

  “我们一直想做‘有市场需求、为市场服务’的指数,以宁波舟山港的国际集装箱航线为基础,采用‘互联网+’的思路和做法实现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宁波航运交易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批有远见的宁波航运物流企业纷纷加盟,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数据,也就是说,企业的每一笔交易都被真实记录在数据库里,由大数据分析评价后得出变动曲线。

  2015年3月,我国制定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以及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显然,这与宁波航运交易所的海上丝路指数所辐射的范围高度契合。凭借创新、科学、权威以及宁波舟山港的市场地位,海上丝路指数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之一。

  当年9月,作为习近平主席访英的重要成果,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的四条航线指数,登陆了具有271年历史的波罗的海交易所。那是中国海运指数第一次走出国门,登上国际舞台。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打造具有国际航运影响力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赫然在列,这是宁波唯一一项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项目。作为宁波高端航运服务业的崛起的标志,海丝指数终于站在了“国家高度”。

  “三年磨一剑”

  时隔三年,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再次横空出世。对于一直从事港口航运报道,自认与宁波航交所关系密切的老记者们都纷纷抱怨:“保密工作做得实在太好!”同样的感慨还有不少政府人员、行业伙伴甚至是竞争对手。

  “不是不说,是过程十分艰难和曲折。”宁波航运交易所副总经理冯扬文如是说。作为一名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管理领域的博士,海丝指数犹如他的另一个孩子,在过去三年里,宁波航交所指数研发团队倾注了无数心血。

  国际贸易是国际航运的基础,国际航运承担着近90%的国际贸易量。可以说,贸易指数是集装箱指数的先行指标,两者相互依存。 2015年,在国际航运指数研究取得突破的宁波航交所并没有停止脚步。当冯扬文拿着贸易指数的原始设计方案敲开中物联、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行业专家的办公室,理论层面与实际落地的巨大困难让专家们都捏了一把汗。但是,宁波航运交易所并没有放弃,不断调整框架、改进模型、精确算法,不忘初心地践行着“港航物流与国际贸易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的使命。

  出人意料的是,这一套仍停留在研究阶段的指数框架被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慧眼”相中,并牵头相关部门完成了海上丝路指数的顶层设计,为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指明了方向。“宁波本身具有的港口产业基础孕育了航交所和海上丝路指数,而航交所在这一领域一直走在了最前沿。”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欧晓理说。

  赋予国家使命,站在国家层面,宁波航交所深感压力重大。随后一年,在国家发改委和宁波市政府的协调下,开启了更高难度的挑战。宁波市口岸办、发改委、交通委以及宁波海关等单位倾情相助,尽职责所能提供帮助,市领导亲自帮助协调海关总署。经过长达一年的调研论证,在形成相对权威的方案后,经过多家部委与机构论证后通过,在中物联和中海通等单位的合作配合下,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于2017年1月投入试运行,最终得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正式对外发布。

  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是一套月度发布的贸易发展指数体系,由进出口贸易指数、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构成,并按照总体、分区域、分运输货类等不同维度,来反映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间的经贸发展水平,以及中国与海上丝路相关区域的贸易发展变化趋势。

  外行看热闹,很多人并不了解贸易指数的实际意义。对此,冯扬文打了一个比方:如果将大数据看成一个车间,那么来自海关的进出口贸易数据就是原材料,而各种体系和算法就是生产线,指数就是最后的产品。显然,关键之处就是宁波航交所研发的体系框架。翻开厚厚的一叠海丝贸易指数介绍,冯扬文自豪地表示,至少有两项研究开创国内先河。

  首先,是指数的预测功能。也就是说从这些庞杂的数据,通过演绎和计算,可以为将来做预测。“此前,外贸行业往往凭借经验来判断市场走向,比如世界杯前夕,各种体育用品会畅销,圣诞节来临,圣诞用品出口量会增大。而现在,哪些国家喜欢什么产品,哪些产品在哪个时间段畅销……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给外贸企业企业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其次,首创分运输货物类研究,同样体现指数的细分功能。比如,中国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数据中,可以分门别类得出集装箱类、散货类、液化类、滚装类、拖驳类、空运类等运输货类的进出口贸易状况。研究显示,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中,品类结构的变化占主导部分的是集装箱,用集装箱进行运输的东西具有高附加值,集装箱的比重越大,反映出我国和“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不断高端化、互通有无、互惠互利。

  5月10日,根据宁波航交所首发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第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3月、4月,中国海上丝路进出口贸易指数初值分别为106.46和126.41,环比增长18.74%。如果按进口和出口指数区分,过去一个月分别增长了27.01%和10.45%。

  从数据可以看到,过去一个月,在东南亚、南亚、红海、中东欧等地区,进出口指数增长最快的区域来自于红海和南亚,环比增长分别达到65.58%和53.38%;如果按照运输货类划分,又可以看到,在集装箱、散货、液货等共7个货类中,滚装类和集装箱类显示出最快的增长势头,环比增长分别达到67.27%和49.92%。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表示,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发布,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成果的评价指标之一,既可以为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也可以为各国政府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效果及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海关总署作为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统计的职能部门,前期为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构建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持。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黄颂平认为,中国指数走出国门成为国际市场公认的标准和产品,意义重大,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

  在参与这一指数编制工作的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副会长蔡进看来,该指数的作用可以从不同层面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贸易情况。同时,借此能够为中国贸易进一步的战略布局提供重要依据。

  使命与机遇

  海丝指数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引发了蝴蝶效应。宁波航交所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至今,来自西欧、东欧、中东和东南亚地区的逾千家企业订阅NCFI指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访问量较此前增长13倍。越来越多的航运物流企业,视NCFI为市场预测、价格谈判和协议结算的标准。宁波瑞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在看到世界最大卫生洁具生产商的海运服务招标公告后,基于海上丝路指数近两年的走势进行报价,成功打败多家国际大型货代公司,顺利中标。

  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也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城市。当前,宁波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宁波航运交易所研究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被列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国家发改委成立“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开通“一带一路”官方网站,发布海上丝路贸易指数。

  此前,“海上丝路指数”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工作滚动计划,对当时的宁波而言,是一件大事。它是“一带一路”建设三年滚动计划中唯一的市级政府具体工作任务,也是浙江省唯一列入国家“一带一路”计划的项目。

  如果说海丝集装箱指数成功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推动了中国航运指数踏出国门走向世界,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不仅是宁波使命,更是宁波的机遇。“今后,我们将着力提升指数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前瞻性,不断增强指数的风向标作用,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推动世界各国贸易往来和海洋经济的发展。”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出席海丝贸易指数发布仪式上说,“宁波将以更大的步伐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形成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与世界各国各城市共享‘一带一路’获得感,共赢开放发展新红利。”

标签: 宁波;指数;丝路;贸易指数;照片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