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海事局:让船舶航行更畅通高效 争做“一带一路”先行者
2017年05月23日 08:40: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颜丙纳

  海事部门对到港外轮的机器设备进行检查。(樊冰 摄)

  郑勇 制图

  今年2月至3月,受国际海事组织邀请,宁波海事局派专家赴阿曼,为中东及黑海、加勒比海、印度洋、地中海等13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事官员授课,输出中国智慧。

  近年来,宁波海事局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港口、长江经济带港口海事管理部门的沟通合作,主动融入和服务浙江港口经济圈建设,支持宁波海港口岸开放,优化通关查验流程,推进船载交通工具“单一窗口”建设,确保宁波口岸船舶通航更畅通高效。

  全力提升船舶通航效率

  3月3日,在宁波海事局的召集下,来自海事、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边检的执法人员同时登上刚刚靠泊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金光码头的“IKAN BERKAS”轮,完成了辖区首次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

  据了解,宁波海事局是我省率先牵头建立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的单位。四部门对船舶实施一次性登轮检查后,每次检查时间由以往的3小时压缩至40分钟内,大幅提升了宁波口岸船舶查验的通关效率。

  “以前,口岸查验单位登轮检查时需要代理人员和船员陪同,部分手续需前往各查验单位分头办理。实行联合登临检查,有效降低了多部门重复登船对船方造成的影响,也降低了船舶代理企业因配合检查产生的营运费用。”说起变化,宁波外轮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

  为提升船舶通航效率,助力宁波争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海事部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推进“单一窗口”建设。目前,由海事部门牵头,海关、检验检疫等单位共同参与的“船舶网上预查验”及“电子出口岸联系单”系统已投入使用,实现了船舶出口岸手续一站式办理。2016年,全市共完成出口岸联系单网上会签10240艘次,网上预查验19248艘次,累计节约船舶进出港时间近2万小时,为相关方节约成本870万美元。

  为船舶进出港“提速”。“通老路”,原先超大型船舶进出港受吃水深度的影响,在港外等候时间较长,宁波海事局依托国内一流VTS系统优化交通组织,深水航槽使用效率从每小时2艘次提高到4艘次,结合港内临时锚泊点的“候车室”作用,平均每条大型船舶节省等待时间20小时。“建新路”,将条帚门航道、梅山港区进港航道等水域纳入深水航路,突破了原先大型船舶仅能利用虾峙门航道进出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的制约,今年3月先后3次刷新纪录的最大集装箱船均能首航靠泊宁波。“改路况”,宁波港区经常受到大风、浓雾等恶劣天气影响,宁波海事部门实施雾航、大风期间交通组织精细化管理,保障服务集装箱班轮等重点船舶进出港效率。据宁波舟山港集团测算,仅集装箱船雾航保畅能为港口减少年均滞港成本约4000万元,为船方节约年均运营成本约1000万美元。

  创新实施港口国检查“精准选船”机制,压缩国际航行船舶登轮抽检比例。推出全天候船舶通关服务,窗口实行24小时值班,打通内外贸货物的堵点。同时,积极搭建船舶联合登临检查信息平台,实现四家查验单位信息互通和监管信息的公开。

  数据显示,目前宁波舟山港全年外轮抵港12000多艘次,其中逾半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6年,宁波口岸国际航行船舶PSC(海事部门对到港外轮实施港口国监督检查)抽检率仅为3.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互联网+”让群众“少跑腿”

  在互联网快速兴起的当下,如何让海事政务插上互联网翅膀,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近年来,宁波海事局大胆探索,率先在全国海事系统实现部分申请材料减免措施,推出船员证书无纸化申办、国际航行船舶网上预查验等服务。

  4月17日,在杭甬运河航行的“浙奉化货0208”轮,通过手机APP向宁波海事局进行进港报告。约10秒钟后,该轮就收到“船舶进港报告提交成功”的确认信息,船舶直接进港。这是宁波海事局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生动实践。从最开始拿着厚重的船舶证书到窗口办理签证,到沿海航行船舶签证取消,再到今年4月所有运营船舶签证取消,代之以“船舶报告”,无需海事人员受理审批,大大提升了船舶通行效率。

  据宁波海事局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在船舶进出港报告手续电子化之前,现场办手续加上往返时间,最少要花两个小时,而网上办理十分钟不到就可以搞定。“按照往年每年60万艘次进出港报告量计算,一年累计可以节省百万小时以上。”这位工作人员说。

  政务办理方式从串联到并联,是海事部门提升政务效率的重要举措。“并联办理”,是指对同一申请人符合相关条件的两个及以上的政务事项,改变原来的按序逐项受理、逐项审批模式,实施同时受理、同步审查。去年8月,宁波天昊海运有限公司从国外买了一条散货船,申请办理船舶国籍证书等4本证书的签发业务。按照以往的申办程序,办四个证至少需要12天,想不到通过“并联办理”仅用了两个工作日。“这艘船一天的运费收入有10万元,‘并联办理’帮我们‘并’出了百万元营收。”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据悉,今年宁波海事局还将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主要包括继续落实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引导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和合格燃油;开展“外国籍船舶安全监管规范管理年”活动,有效提升对抵港外贸运输船舶的综合安全监管效能;深入推进宁波舟山港海事监管服务平台运行;争取船舶进出口岸无纸化政策落户宁波等。宁波海事局将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船舶通航效率再提高,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宁波方案”“宁波智慧”。

标签: 船舶;宁波;船舶通航;航行;畅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