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舟山港迎来全球最大集装箱船“东方香港”
2017年05月24日 14:22:18 来源: 甬派客户端 张璟璟 黄建锋 洪宇翔

  今天(5月24日)上午11点左右,从上海而来的“东方香港”轮顺利靠上了首航全球第二站——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

  “东方香港”可不简单,轮船长399.9米、宽58.8米、载箱量21413标准箱,是全球首艘超2.1万标准箱集装箱船。而它的出现也超越了“马德里马士基”,成为目前全球最大集装箱船。

  据了解,投放在亚欧航线的“东方香港”,此番首航,国内仅挂靠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厦门港、盐田港4个港口。

  近些年,“马士基”、“中海环球”、“中海环球”……巨型远洋轮靠泊宁波舟山港的消息越来越频密,个头也逐年升级。而全球航运枢纽港——宁波舟山港充分发挥全球少有的深水优势,成为全球最大船首航必靠和中国大陆进出超大型巨轮最多的港口。

  “巨无霸”的到来,对港口也是挑战。宁波舟山港准确把握船舶大型化发展脉搏,推动码头泊位、设施升级改造,适应大船靠泊需求。目前,穿山港区、大榭港区等多个港区都已具备挂靠全球最大集装箱船的作业能力。

  同时,优化码头配套服务,推进“二次引航”方案,开展雾航等课题研究,减少船舶待泊时间;并与马士基航运、中远海运、长荣海运等大型船公司开展作业效率提升等课题合作。“宁波舟山港各项船舶作业效率指标长期位居全球各大港口前列,成为最大船最值得信赖的枢纽港之一。”港区方面有关负责人称。

  此外,宁波舟山港充分发挥地处“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和长江经济带南翼“龙眼”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水水中转、海铁联运、海河联运,集聚国内外货源,巩固中转枢纽地位。

  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已开通海铁联运线路近30条、固定班列11条,覆盖了国内12个省市地区,年作业能力达45万标准箱。

  新闻多一点

  2013年7月20日,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航运旗下的首艘1.8万标准箱船“马士基·迈克-凯尼·穆勒”轮从韩国启程后顺利抵达宁波舟山港。这艘船的到来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从那时起,1.8万标准箱及以上船舶几乎成为了超大型集装箱船的代名词,船舶大型化的趋势也开始愈演愈烈。

  2014年12月9日,载箱量1.91万标准箱的“中海环球”首航靠泊宁波舟山港,迅速将“马士基·迈克-凯尼·穆勒”轮拉下了最大船“宝座”。

  3个月后,“地中海奥斯卡”轮又以1.92万标准箱的载箱量刷新了最大船纪录。

  然而不到2个月,这一纪录又再次被载箱量1.99万标准箱的“阿拉伯巴尔赞”轮打破,并维持了近两年的时间。

  2017年4月12日,全球首艘超2万标准箱船“商船三井成就”轮首航宁波舟山港,打破了沉寂近两年的最大船纪录。

  仅仅1个月不到,马士基航运旗下的“马德里马士基”轮就以400标准箱的载箱量优势重夺桂冠,但仅保持了不到两周就被“东方香港”超越。至此,全球最大船宝座已七次易主。

标签: 舟山港;标准箱;马士基;宁波;宁波舟山港;首航;港区;船舶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