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90%以上早期肾癌可治愈定期体检很重要
2017年06月14日 15:29:0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近日从鄞州二院泌尿外科获悉,50岁到70岁男性为肾肿瘤高发人群,而早期肾癌90%以上可治愈。

  据介绍,传统的肾癌手术,不管肿瘤大小和早晚,会将肿瘤连同肾脏“一切了之”。但鄞州二院院长翁国斌认为,目前绝大部分早期肾癌患者可以采用保留肾脏的微创手术治疗。

  “老年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肾小球功能也逐年减退,保留肾功能就显得格外重要。”翁国斌认为,对早期肾癌患者而言,保肾手术与传统根治性手术在效果上并无明显差异。尤其是那些只有一个肾脏或两个肾脏都有肿瘤、另外一侧肾脏功能不好,或有影响肾脏功能的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等)的肾癌患者,保肾手术更是首选。

  据介绍,鄞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目前每年开展近百例肾脏肿瘤手术,80%以上采取的是保肾手术,术后1年生存率接近100%,5年生存率约为85%。

  肾癌早期症状不明显,50岁到70岁男性高发,但是早期肾癌90%以上可治愈。由于肾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定期体检显得很重要。翁国斌表示,在常规体检中,B超是发现肾癌最简单、经济、有效的方式。通过超声检查,一般可发现直径1厘米以上的早期肾肿瘤。

  翁国斌建议,40岁以后最好每年做一次肾脏B超检查,尤其是肾癌家族史,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病的高危人群。他同时提醒,虽然肾癌的发病机理并不明确,但是预防肾癌还是得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始,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早睡早起、坚持运动、控制体重,不滥用止痛药等药物。

标签: 肾癌;体检;肿瘤;肾脏;手术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