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我市全力以赴防御梅暴雨唐一军裘东耀指示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7年06月14日 15:29:00 来源: 宁波日报

  入梅后首轮强降雨来势凶猛。前天22时30分,市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唐一军和市长裘东耀对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工作高度重视,分别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密切关注雨情,加强监测巡查,落实防洪防涝措施,特别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梅雨带以及今年第2号台风影响,11日至今我市连续出现大到暴雨。截至昨天20时,全市面平均雨量达到154毫米。本次降雨主要集中在宁海奉化交界的西部山区、象山港两侧丘陵地区以及海曙西部山区。面雨量最大的区县(市)是鄞州,高达181毫米;最小的是镇海和慈溪,均为114毫米。雨量站中,11日至13日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的为404个,占总数的93%;累计雨量超过150毫米的为207个,占总数的48%;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的为29个,占总数的7%;雨量最大点为海曙观顶水库雨量站,达到227毫米。

  有关防汛专家介绍,前阶段我市水库蓄水较往年偏少,受强降雨影响,全市大中型水库水位持续上涨,与11日8时相比,大型水库中白溪水库水位上涨了近7米,涨幅最大。截至昨天20时,32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增加1.17亿立方米。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共有2座超过汛控水位,小型水库共有29座超过汛控水位。目前,全市主要河网处于中高水位,余姚平原、鄞南平原、海曙平原、西坞平原、慈城平原、北渡内河、慈溪部分平原河网均超警戒水位。我市各级防汛、水利部门科学调度,做好工程安全运行,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为了防止局部内涝,根据降雨和水位情况,市三江局积极应对梅暴雨。姚江大闸于11日14时21分开闸排水,保丰闸、段塘闸、杨木碶闸等沿江各闸陆续开闸排水,腾出库容。截至昨天18时,姚江大闸累计排水4潮次,共4524万立方米;除姚江大闸外的其他直管闸泵共排水1491万立方米。目前姚江大闸水位1.53米左右,保持在高水位。

  昨天下午,市防指组织水利、气象、渔业、国土、城管、民政等成员单位深入皎口水库、姚江堤防高桥段等地,开展防汛检查,并召开会议作具体部署。

  有关防汛专家表示,今年汛期我市气候复杂多变,预测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暴雨洪涝灾害可能偏重,防汛防台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当前我市正值梅汛期,出梅后将迎来盛夏干旱和台风考验,防汛防旱任务十分艰巨。

  市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值守和监测预报预警;高度关注防洪排涝,加强城镇洪涝风险防控;主动关注蓄水保水,做到防汛防旱工作两手抓。

  市防指指挥、副市长卞吉安参加防汛检查。

标签: 人民群众生命;防汛;唐一军;裘东耀;安全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