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美国华人写跨洋感谢信,点赞宁波“最多跑一次”!咋回事?
2017年06月16日 15:20:20 来源: 甬派客户端

  昨天,一封来自美国的感谢信寄到了高新区国税局,分管国际税收工作的副局长徐文彪看完信后既高兴又欣慰。

  4月底,一对美国华人夫妇回甬办理祖屋拆迁补偿,由于不熟悉国内政策,又要搜集各种材料,导致返程机票即将到期事情还没办完。

  五一前夕他们来到高新区国税局,税源四科科长卓彪主动协调各相关部门“特事特办”,三小时补齐手续,之后又成了他们的“国内代理人”,处理后续事宜。

  “海外华人领拆迁款,我们是第一次碰到。我们本着‘最多跑一次’的精神,给他们提供便利。”徐文彪说,这是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生动实践。

  要把这件事发表到美国报刊

  让大家知道宁波公务员的“高效热情”

  记者昨天联系了远在美国旧金山的这对华人夫妻。郑健翚说,他们已经70多岁,回来一趟要坐13个小时的飞机。“之前因为身份证明的问题,从镇海骆驼到台州黄岩,跑了一个多星期,去了高新区国税,心情不好,还向工作人员发了一通火。”戴昇华说,一直到现在他心里都过意不去。

  “我们回去,(行政服务)大厅里人都走光了,管理员吕亚峰、张晓勤还等着我们做系统录入。”郑健翚说,这在时间观念极强的美国,是不可想象的,“没有人会专门因为某一个人延迟下班。”

  “办完手续快七点了,卓科长开私家车把我们送到地铁口。要不是他们,我们手续办不完,火车赶不上,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虽然事情过去了很久,郑健翚对这些细节记忆犹新。

  “虽然我们拿到了美国绿卡,但是仍被当成是黄皮肤的外国人。只有回到祖国,才感受到家的温暖,这种感动,只有身在海外的游子才能真切体会到。”郑健翚告诉记者,她准备把这件事发表到当地中文报刊上,让大家知道在宁波有一群热情无私、乐于助人的公务员。

  “他们的高效、敬业和热情,让我对宁波的发展充满信心,我相信故乡越来越好,越来越兴旺发达。”郑健翚说。

  七旬华人老夫妻回甬办拆迁

  不懂政策在国税局急哭了

  昨天,记者看到了这封信,两页纸,蓝色钢笔书写,一笔一画、字迹工整,干净整洁。

  信写自美国加州圣荷西市,写信人叫郑健翚,时间是6月5日。信里详述了4月28日下午,郑健翚和丈夫戴昇华来到高新区国税局,工作人员热情服务顺利完成拆迁手续的过程,字里行间满满的感激。

  戴昇华、郑健翚夫妇已经70多岁了,祖籍宁波镇海,上世纪80年代从台州黄岩移民美国。那次是他们第四次回国。

  “老家没有亲戚朋友,这次回国就是办祖屋拆迁的事。”戴昇华告诉记者,他们年龄大了,国内政策也不懂,夹个公文包,带几件衣服就回来了。

  戴昇华祖屋在镇海骆驼,属于棚户区改造项目。本以为测完面积,签完协议,就可以领补偿款了。可是由于老两口的外国人身份,领钱的程序要繁琐很多。

  “他们不能直接带现金上飞机,必须要通过外汇管理备案审核后才能把钱打到美国账户上。”卓彪说,按照国家规定,对外支付税务登记属国税部门管辖,汇款方必须要属于税源单位,而镇海拆迁办没有税务登记号,无法为其办理相关业务。这该怎么办?

  4月28日下午三点,老夫妻来到高新区国税局。郑健翚急得掉下眼泪。

  郑健翚在信中说:“4月28日当天已经下午三点了,事情还没有着落。如果错过了这天,须等到五月二日才能办理,而回家的机票又到期了,我真像热锅上的蚂蚁。此时此刻感到无助,失望,不知何去何从?!……就在我们觉得无望的时候,卓科长说亲自带我们去贵驷街道办手续。”

  国税系统开通绿色通道

  三小时把手续问题全部解决

  “老夫妻在宁波举目无亲,国家政策也不懂,跑了几天,回程机票也快到期了,到我们这来着了急,老人家发了火,他夫人坐在我旁边,说着说着眼泪都要流下来了。”卓彪回忆说,这种情况,贵驷街道和国税系统都是第一次遇到。

  如何把钱汇出去?徐文彪立即向市局汇报,并向贵驷街道进行协商。

  “讨论之后决定由镇海拆迁办委托第三方机构,也就是骆驼拆迁事务所,把钱汇出去。”徐文彪解释说,骆驼拆迁事务所登记在高新区国税局,这件事落在了他们的肩上。

  “老两口很着急,他们来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如果走程序,当天肯定办不下来。”卓彪当机立断,带着老夫妻去了位于高新区贵驷街道的骆驼拆迁事务所。

  “快下班了,贵驷街道办主任和会计,拆迁所的工作人员,大家一起开了个协调会,遇到政策难点,当场打电话现场解决。有什么手续需要补充,当场就给办出来。”卓彪说,当天下午六点钟,所有手续补齐,随后返回局里录入电脑系统。

  “他们毫无怨言的表情,脸上充满爱心和关怀,忘我努力工作的精神,这个团队如此热情,把别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尤其是对我们素不相识的海外游子来说,让我们热泪盈眶,像一股暖流传遍全身。”

  随信寄来的还有一张粉色贺卡,贺卡寄给卓彪和两位工作人员,对他们的职守敬业表达感谢和尊敬。

  

标签: 新区;感谢信;宁波;郑健;王冬晓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