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滩涂”变“良田” 现代农业颠覆认知
2017年06月19日 09:31: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31313

  一则劲爆消息传来: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列榜单第二位。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今年的大热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等都屡屡提到。多滩涂和盐碱地的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怎样入围现代农业的样板工程,成为宁波唯一一个入选的园区?日前,记者走访了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想看看这里到底有哪些与众不同的地方? □通讯员 卢萌卿 邵滢 记者 郑晓 文/摄

  生态牧场的奶牛,有24小时“健康监控”

  每天喝的宁波牛奶是怎样从牛身上挤出来的?牛吃的是什么?怎样保证牛奶的安全性?在宁波牛奶集团第十八牧场,记者看到了一番让人意外的景象。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而且这里的奶牛还很懂“人话”。当工作人员启动挤奶设备时,它们会鱼贯而入,配合挤奶程序,主动进入一架先进的提升式挤奶升降机。

  记者发现,挤奶工进行奶牛乳头清洗、消毒等一系列工作后,就给奶牛接上自动挤奶器,挤出的奶直接通过管道进入储奶罐,不与空气接触。为了保鲜,快速制冷系统自动将牛奶从37℃迅速降至2℃,鲜奶再通过保温奶罐车运到加工基地。

  “这里共有5000头奶牛养殖,有3000亩牧草饲料基地配套种植,年产牛奶约1.8万吨,目前牛奶厂采用TMR日粮、机械化喂料、并列式机器挤奶,是典型的现代化有机牧场。牧场通过种植→养牛→粪污→有机肥、沼气循环并存的生态农业模式,确保了奶牛饲料无激素和无农药。”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为了为保证奶牛的营养和健康,在管理上采用合理的精粗料配合,还配备四季恒温的自动饮水器供应系统。而最让记者意外的是,牧场对每头奶牛都有24小时全程健康监控,而且不同牛群、不同产量、疾病情况都可以进行自动分群。

  自动化带来好处,一个工人可养8.64万只鸡

  经过严格的消毒环节,记者进入慈溪正大集团华东地区最先进的鸡蛋生产分级车间,记者发现,生产线可以根据鸡蛋的重量和颜色来自动进行分级和包装,一个个新鲜优质的鸡蛋,通过传输带源源不断地送到包装区域,每个包装区有两名工人正熟练地进行包装,在包装区的旁边,两台手臂机器人正对鸡蛋进行分拣,然后由机械手进行归类,再送到下道工序。

  记者了解到,从喂食、收蛋到除粪等环节都实行了现代化的电脑控制,只需要少数几个工人就可完成数万只鸡的喂养和拣蛋、分装等工作,自动化设备带来的效果是,一个工人可以养8.64万只鸡。

  “蛋鸡养殖,防疫最为重要。所有人员进入厂区都要消毒,若要到车间还要再次消毒。我们就是用科技定义安全,通过恒温,全自动进行喂养,用机器来饲养鸡,从鸡舍收集到分级包装,总共是48道工序,全部是不需要人工的。”慈溪正大蛋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顾文荣说:“产生的鸡粪通过封闭管道输送到发酵车间再加工成有机肥。现在每天生产30-50吨有机肥。至于禽流感,这里没有传播可能。”

  养殖白玉菇,空气、水都要过滤净化三道

  在浙江规模最大的蟹味白玉菇生产基地,记者走进菇房,眼前白茫茫的一片,好似仙境。“这是模仿野外生长环境来培养白玉菇,包括水雾、光照等环境要素,白玉菇对环境要求非常高,空气、水都要过滤净化三道程序,湿度、温度、二氧化碳浓度等都通过数字设备严格控制。”该公司副总经理周琪说,白玉菇可以不受季节影响,整年可以连续不间断生产。

  “公司从日本引进了特别定制的自动装瓶机,一天可以产出三万瓶,年产值三千多万。”记者了解到,瑞丰农业公司年产5600吨蟹味白玉菇工厂化生产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120亩,是浙江地区规模最大的蟹味白玉菇生产基地。

  在恒海铁皮枫斗工厂化种植基地,50多亩大棚种植的铁皮石斛花开得正艳,一眼望去十分壮观。这里的铁皮石斛种植均采用消毒的松树皮和碎石子作为基质的无土栽培模式,肥料也采用羊粪等有机肥,所有大棚均有自动喷灌系统和雨水收集系统,可移动的苗床不但节省了空间和人工,还有效减少了病虫害。目前,基地已与同仁堂等多家药企签订了订单购销协议。

  走进新浦葡萄主题公园,在美丽的葡萄架下,有浪漫的秋千椅等多种游乐休闲设施。记者了解到,占地100亩的葡萄主题公园,分为文化展示、为农服务、种植基地、游客接待四大功能区块,于2016年7月正式对外经营开放,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

  农业供给侧改革,“慈溪模式”滩涂变“良田”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了明确的地理界限和一定的区域范围,建设水平比较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慈溪北部沿海,东西长27公里、南北宽4-7公里,总面积15.5万亩,产业园土地资源集中连片,是浙江省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现代农业综合区。慈溪市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列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省领导也专题赴慈溪调研创建工作,宁波、慈溪市领导陪同调研。

  目前,产业园内,“四横七纵”的道路框架已初步形成,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基本到位,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5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77%以上。产业园已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格局。

  4万亩单季稻种植区是浙江省最大盐碱地水稻生产基地;5.5万亩出口蔬菜基地是全国蔬菜发展优势产区;“慈溪葡萄”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慈溪古窑浦水蜜桃享誉长三角。目前园内有80%以上的企业都采用了不同程度的创新发展模式,涌现出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通过发展股份合作、订单带动、量化入股等多种形式,带动农户增收超3亿元。

  “连片集中有利于基础设施的高效配套,还有利于产业的集聚,形成更好的带动辐射效应,管理上也更加高效。连片规模化建设,集聚了先进的生产要素,也使产业园的主导产业特色突出。形成优质粮食、精品水果、出口蔬菜等三大主导产业,并相应配套规模化畜禽养殖,形成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格局。”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戚岳瑞说,下一步要按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要求重点抓好绿色发展,抓好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按照全产业链的要求,推进园区的综合发展,来更好地带动农民致富、农民增收,从而就是达到我们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

标签: 农业;宁波;滩涂;供给侧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