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斑马线前不礼让的司机不足一成
2017年06月19日 09:31: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方新年 记者 薛曹盛

  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早已成为宁波的一道风景线,如何让更多的车辆参与进来?今年,宁波出租车行业启动专项检查,提升自我形象,重点检查礼让斑马线、帮旅客提拿行李以及车容车貌等。从检查结果来看,文明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大多数出租车司机的文明共识。

  如果最近你经常打的,你可能会注意到这样的变化:现在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态度好多了,说话和颜悦色了,还会使用文明用语;在机场、火车站这样的交通窗口,司机还会主动提拿行李……

  

  文明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多数出租车司机共识

  以前,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出租车司机总喜欢开霸王车。其实,现在斑马线文明礼让已成为大多数出租车司机的文明共识。

  为了将礼让斑马线行动继续推向深入,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等共同推出《“文明行为我践行·斑马线前我让行”倡议书》。倡议广大交通参与者一起做到“文明行为我践行·斑马线前我让行”,并自觉向公交车看齐,开文明车、走文明路,文明礼让斑马线,共同营造文明礼让良好氛围。

  从3月份开始,宁波市出租车协会组织优秀驾驶员进行行业自查。上个月的一次暗查,工作人员兵分几路,重点检查了509辆出租车,结果有28辆出租车的司机未做到礼让。

  “从最近几次的检查来看,现在出租车司机文明礼让斑马线的情况整体较好,不礼让的司机不足一成。”宁波市出租车协会会长忻文儿说,今年,宁波出租车行业要重点提升服务,提高满意度,这样的行业自查活动将不定期举行,根据检查结果找“短板”,寻找服务差距。

  今年年底前宁波计划更新1000辆出租车

  “现在,出租车的交通违章率大幅下降,拒载和挑客等重大违章率直接降到零。”宁波光大出租车公司经理邓玉华说,最近,该公司正在严查三类文明行为:是否使用文明用语,是否主动帮旅客提拿行李,能否主动捡拾物品等。每月抽查三次,对表现好的司机给予200元奖励,给司机树立一种“以乘客为先”的观念。

  “我们需要自找差距,把服务的短板补上,把流失的客流拉回来。”忻文儿直言,现在整个出租车行业正在回暖,出租车司机更应该抓住机遇拼服务。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宁波严查巡游出租车的文明礼仪,包括规范使用文明用语、帮旅客提拿行李等。稽查人员不定期上路检查,检查结果与驾驶员的各项奖惩直接挂钩。

  记者打听到,今年宁波出租车的车容车貌将有大幅提升。目前,宁波有4427辆出租车,部分车辆明显老旧,与网约车相比要逊色许多。今年,传统出租车要提升颜值。年底前,宁波计划更新1000辆出租车,逐步更新老旧车辆,给市民提供更宽敞舒适的乘车环境。

标签: 斑马线;礼让;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