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住宅楼墙体脱落 砸坏了业主的车 这个责任该谁负?
2017年06月19日 09:32:01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叶萌茗

  “没有掉下来的大饼,却有掉下来的水泥砖!”近日,市民舒先生爆料称,北仑里仁花园,前不久外墙水泥块脱落了,把他的车砸出个坑。舒先生多次找物业理论要求赔偿,可是,物业却称,责任不在他们,让业主之间自行解决。

  外墙水泥块脱落,砸坏他的爱车

  舒先生家住北仑里仁花园小区45幢,6月7日上午上班时,他发现自己停在楼下的车子的引擎盖上竟然被砸出一个深坑,车灯也被砸坏了,地上还散落着一些水泥石块。

  舒先生首先想到的是高空坠物,他抬头往楼上望去,果然8楼那户人家外墙窗户边的墙角线条缺了一道口子,这下,他总算明白石块是哪里来的。

  舒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这事他也多次找过物业讨要说法和具体赔偿事宜,可物业却告知,这属于业主私人产权,不应当由物业来承担,并且让舒先生自己去找8楼的那户业主协商赔偿事宜,要业主与业主之间自行去解决。

  对于物业这个回复,舒先生当然不认可,他认为,这个事情跟8楼那户业主没有任何关系,因为本身就是精装全封闭的楼型,这些外墙部位包括窗户位置都是没有做过任何装修和改变,又是属于业主无法触及的地方,怎么能将这种责任推卸给8楼的这户人家呢。“这明显就是在推脱责任。”舒先生说。

  物业称房子交付多年已过保修期

  6月15日,里仁花园物业经理张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他称对此事知情,事发后也是第一时间积极主动来现场查看情况,但张先生认为,此事责任不在物业。

  张先生说,首先,里仁花园已经交付8年多了,房地产开发商的保修期已经过了,物业不予负责。其次,物业平时工作认真,到处巡查,工作到位,如果业主事先告知有问题,物业没有处理,那是物业的责任。

  但是,对于这次偶发性的事件,物业也是防不胜防,毕竟使用年限已有八年,物业工作人员不可能肉眼看到高空的每一个角落,如果高空坠物都要物业负责,物业也吃不消。张先生表示,赔偿也是要由相关权威部门说了算,不是业主说赔就赔,建议舒先生走司法程序解决问题。

  责任怎么认定,听听律师的说法

  那么,对于舒先生的遭遇,法律界人士是怎么看的呢?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律师施周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房屋保修期内的保修义务属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施工单位,保修期满后,公共部分的维护管理属于物业公司的义务,所谓的质保期已过了,物业公司不承担责任的说法难以成立。

  如果物业公司未尽到维护管理之职责导致外墙脱落致使人身财产损失,受害人有权以侵权损害赔偿的名义提起诉讼主张自己的权利。外墙脱落导致损失与住宅楼下高空物品坠落是本质不同,住宅楼下高空物品坠落导致人身财产损失的,如果能够查明责任主体,当然由责任主体承担责任,如果不能查明具体责任主体,但能查明是哪一层的,由该层业主承担责任,如果连哪一层也查明不了,只能由整栋业主共同赔偿责任。

标签: 外墙脱落;物业;责任;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