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不再只盯着升学 更看重专业的就业前景
2017年06月25日 10:17:54 来源: 宁波新闻·财经 记者 章萍

各个学校的招生老师为学生及家长解答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对应职业岗位等问题。摄影 记者 高远

  昨天,2017年市直属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会在宁波第二技师学院举行。虽然下着雨,但早上7点就有考生和家长蹲守在现场了。差不多到10点,咨询会进入高峰,几乎每个学校的摊位前都挤满了人,至少有五六千人。

  值得一提的是,区划调整后,今年除了原城区职业学校、技工学校,鄞州区5所职业学校也都派出了强大的招生队伍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志愿填报咨询。

  和往年一样,这是今年第一场中招咨询会,也是唯一一场。从现场的状况看,今年无论是招生专业,还是大家的心态,都有一些明显的变化。

  【专业设置有了变化】

  不少学校新增、扩招制造业相关专业

  对于记者来说,最关心的是和往年的变化。今年不少学校在专业设置上有了变化。

  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增加了智能制造专业的普职融通班。这个班级是与宁波二中联合开办的,通过考核的同学可以直接去宁波二中就读,未进入二中的同学由韵升集团按50%的比例订单培养,并由集团出资读成教大专,其余的就继续学习智能制造专业。

  甬江职高的VR和动漫游戏、电商美工、艺术设计、平面广告等专业都划分到文化创意产业大类招生,招生方式明显跟大学在靠近。“等学习相同的部分后,学生再进行细分学习,现在行业分工越来越细,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我们教学也要追求精益求精。”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后,不少学校针对性地开设了一些专业或者扩大了相关专业的招生人数。比如宁波第二技师学院新开了五年制、六年制的精密模具智能制造专业;鄞州职教中心学校把去年开设的工业机器人专业扩大到了两个班的招生量。

  【家长心态发生变化】

  不再只盯着升学,更看重专业的就业前景

  “540分,有什么专业可以挑?有什么语种比较热门?”昨天,在外事学校的摊位前,一位考生拉着老师的手问个不停。这位考生的家长说,女儿虽然成绩不是特别好,但一直想读语言类专业,觉得以后工作好找一点,所以外事学校是他们最理想的选择。

  往年在宁波,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是普职融通和五年一贯制,几乎每个人都在想升学。从昨天的表现看,这方面的关注度还是一贯如此,但对于就业的关注似乎加强了。“宁波的轨道交通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我儿子要是能读这个专业也还不错啊,至少以后就业是非常稳定的。”东恩中学的一位学生家长说。

  另外,记者在其他学校摊位前,如宁波经贸学校的会计、电子商务、药学,考生和家长的咨询量超大,大家都很看好这些专业的就业前景。

  昨天,宁波市教育局职成教室相关负责人在全程参与招生咨询会后也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职业教育是和当地经济发展密不可分的,我们的家长和考生可以说又‘功利’但又非常切合‘市场’。比方说,前两年房地产不行,建设专业招生明显受到影响。今年,建设、室内设计等专业又开始热门了。对于职业教育来说,就业市场就是风向标。”

  “这两年经济开始复苏,就业岗位又开始增多,今年尤为明显。”所以他认为,现在又有很多家长把目光关注到就业容易的专业是非常正常的一种想法。

标签: 宁波;考生;学校;家长;招生;职业学校;摊位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