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利剑”护航撸起袖子加油干保障抓落实专项行动号角吹响
2017年06月26日 08:53:0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甬纪轩

  鄞州区纪委相关室及派驻第六纪检组检查区环保局履责情况。

  5月,市委、市政府聚焦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问题、制约转型升级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部署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要求全市各地真抓落实、精准落实、有效落实,奋力开创“名城名都”建设新局面。

  “利剑”护航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确保抓落实专项行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迅速行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挂作战图明责任、深入一线盯破难,把监督执纪的“探照灯”照射到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环节,为“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迅速部署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中心、保障大局,从党章赋予纪检机关的任务中、从纪检机关的性质和职责中去找准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严格执纪问责,既充分履职,又防止越位缺位。要突出重点、强化担当,着力发现不作为、不担当、不实干、不廉洁等问题,建立并严格执行对账销号、监督提醒告知书、问责决定书和执行通报曝光等制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将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要严字当头、尽职尽责,做到坚定履职、踏实履职、干净履职,切实履行好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能。”

  5月26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章永的一席话,正式拉响了全力保障推进“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的执纪监督战。

  确定目标任务。紧紧围绕重大功能平台、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专项任务、重大改革项目、重大难题破解等“六大攻坚行动”,牢牢盯住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情况,牢牢盯住不落实的事和不落实的人,加强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督促责任担当,推动责任落实,为抓落实专项行动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明确监督执纪重点。监督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要求,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抓改革、抓攻坚、抓作风、抓落地等方面的情况,着力发现抓落实专项行动中不作为、不担当、不实干、不廉洁等问题。

  通过督促自查自纠、收集问题信息、开展监督执纪、实施告知制度、严肃责任追究等一系列举措,环环紧扣,形成高压。在此基础上,为建立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的督导督察机制,形成立体化的执纪监督网,市纪委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对区县(市)纪委监委、市委巡视机构、市纪委派驻机构和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职责进行明确。根据“将‘六大攻坚任务’100个项目列入巡视和‘回头看’内容,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市纪委”的要求,十三届市委将市经信委、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委、市商务委等5家牵头项目较多的单位列入第一轮巡视名单。

  此外,在市纪委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的每一名纪检干部手中,都有一张特殊的表格。

  “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牵头党委(党组)争创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25个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牵头党委(党组)创建天一阁·月湖国家5A级景区等11个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

  这张针对100个市级攻坚项目逐一标明监督责任的表格,是任务表,更是“军令状”。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作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保障抓落实专项行动的综合协调部门,加强与

  市抓落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直“打通中梗阻、提升执行力”领导小组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抓落实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综合协调全市纪检监察力量,开展监督执纪,对查处和发现的典型案例定期进行通报曝光。

  在市纪委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各区县(市)纪委迅速行动,对保障抓落实专项行动作出部署。

  海曙区纪委组建20支“小分队”,重点对“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以及区委“重大项目攻坚、招商选资突破、作风建设提升”等行动进行专项督查,着力解决在重大项目任务落实中的不作为、不担当、不实干、不廉洁等问题,并对梳理汇总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提出对策建议。

  北仑区纪委制定保障 “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建破难攻坚“小分队”, 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正风反腐的工作实效赢取民心红利。

  江北区纪委由主要领导领衔挂帅,分管副书记具体负责,抽调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监督保障“小分队”,融合派驻机构、街道纪工委(镇纪委)等力量,开展精准监督执纪。

  奉化区纪委召开专项工作部署会,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下发了《奉化区纪委保障推进“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项目分工表》,明确重点内容,落实监督责任。

  镇海区纪委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监督执纪保障工作的关键,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加大问题信息收集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推卸责任、敷衍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加大问责力度。

  到一线去

  6月13日至16日,象山县财政局、发改局、国土局、西周镇等10个单位和5个乡镇迎来了12名特殊的“客人”。他们一边找相关负责人谈话,一边向党员代表、行业代表等发放调查问卷,“是否就抓落实专项行动作出部署”“有无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剿灭劣V类水进展如何”等,都是他们关心的话题。

  问话的是由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刘桂勇牵头的督查组,关注的焦点则是牵头党委(党组)抓专项行动的落实情况。

  无独有偶。在市经信委,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王松苗带领的督察组通过查台帐、谈话等形式,就该单位牵头的专项行动“有无部署”“有无责任到人”“有无列出时间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

  “保障抓落实专项行动不走过场,就必须盯住部署、盯住进度、盯住成效,在此基础上查问题、追责任,倒逼项目落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深入一线,盯牢部署,开好头、起好步,是项目顺利完成的关键所在。”

  于是,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深入市审管办现场查看“最多跑一次”工作推进情况、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海萍走进了市科技局了解是否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微软宁波制造产业创新联盟等项目具体推进方案、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张重光来到了海曙区月湖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现场了解牵头单位是否把责任落实落细、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金平走进了市交通委了解是否集体研究部署杭甬高速复线等项目推进……近来,这样就保障推进“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的督促,在甬上成为常态。

  “根据进度安排,第一组尚有5户未完成登记,不愿登记的1户;第三组还剩下2户没有登记……”6月12日下午,鄞州区白鹤街道纪工委委员沈万金、李蕊正在对王隘棚户区改造项目当日各组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核查。“对核查存在的弄虚作假、工作不力等问题,将向牵头单位发放‘抄告单’进行提醒。”

  日前,鄞州区纪委部署开展“严纪律、强作风、促落实”专项行动,深入一线查工作记录、查计划方案、查工作进度、查推进实效以及监管履职情况,通过有针对性的“五查五看”,牢牢盯住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不履责、不作为、不担当、不实干、不廉洁等问题。

  “最多跑一次”是今年破难攻坚的重头戏,宁海全县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办理事项共2523项,其中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有1016项,占40.3%。为了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增效,宁海县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深入一线,在县审管办开展了“促责谈话”专项监督活动,共收到审管办干部述责报告12份,并对13名重要岗位人员进行了“履责促责”谈话,通过梳理审批事项、建立配套机制等措施最大限度地让群众享受便利。县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组则通过体验办证查实情、窗口提问查知晓、随机回访查反响、阅审资料查印证等方法对县人社局“最多跑一次”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助力“放管服”的靴子真正落地。

  在江北区城管局,“今年有12个项目列入抓落实专项行动,这些项目的细化实施方案制定了吗?”江北区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袁春萍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专项行动一出来,我们就立即着手细化实施方案,制定具体计划,不仅明确进度要求,还排列出问题清单,将攻坚责任落实到人,这些工作资料里面都有详细记录。”该局督查科负责人童欢前从一旁的办公桌上捧来一叠资料,一一拿给纪检监察组查看。

  6月中旬,象山县抓落实专项行动作风督查组联合巡查督导组到县海洋与渔业局、县城管局、县经济开发区等10家牵头单位进行督促;海曙区集士港镇纪委开展“大走访”活动摸清基层“廉情底数”,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为下步“对症下药”,保障推动抓落实专项行动进展打下基础。

  紧盯实效

  “这处河道内还有垃圾”“这里有一处排放口疑似在偷排工业废水”。上周六,余姚市纪委在网上发现几张有关姚北某“河长制”责任河道存在垃圾漂浮物和污水排放的照片,立即督促有关单位自查自纠。

  “剿劣治水”作为推进“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专项行动中的攻坚项目之一,余姚市纪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不定期检查、全方位督办,严格确保“河长制”得到有效落实。

  “保障抓落实专项行动的目的,最终是为了‘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要发挥社会和媒体舆论监督作用,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协调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才能保障抓落实专项行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在宁海,县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督促县委宣传部、县新闻中心、县广播电视台,利用新开栏目《全媒聚焦》,组织记者深入五大攻坚行动的牵头单位,对重点项目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等进行采访报道,聚焦各类不作为、不担当、不实干、不廉洁的问题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良行为,通过曝光、追踪、问责,督促整改落实,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开展。目前共播出《海涂之上建新城 项目攻坚奠基石——走进西店新城围填海工程政策处理工作》《桥头胡一水塘生活废水直排二十余年整治缺位》等报道共8期,并对曝光的问题进行追踪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上个月有四家单位因入河排水口整治不力被通报,你们有没有对这些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有群众举报目前还有个别排污口在违法偷排,你们是怎么处理的?”6月22日上午,鄞州区纪委相关室及派驻第六纪检组对区环保局落实责任、推进工作情况开展了检查。

  为了将纪律保障工作落脚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等实效上来,鄞州区纪委配套建立了问题信息收集机制和整改落实“四单”机制。多渠道收集涉及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的政令不畅、作风不正、为官不为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发放整改通知单、问题告知单、廉政建议单以及廉政函告单,多管齐下督促问题整改到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发现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19个,对15人进行谈话提醒,对2人进行批评教育,下发通报1期。

  江北区纪委聚焦“六大攻坚行动”,梳理形成并细化落实市、区两份“攻坚行动项目监督清单”,并借助“江北擂台榜”微信平台,对存在的履职问题进行督促提醒,促其纠偏补位。

  慈溪市纪委结合本地实际,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牵头单位不落实问题,实行登记销号制度。将“破难”过程中不落实的事进行一对一编号登记,要求责任单位书面反馈整改情况,落实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标签: 行动;落实;纪委;保障;攻坚行动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