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体育教师成小学掌舵人 网红校长沈斌要办不一样的学校
2017年06月27日 09:56:59 来源: 现代金报 薛曹盛

  工作中的沈斌 记者 薛曹盛 摄

  前两天,蓝青小学校舍开标,这意味着备受瞩目的蓝青小学“教育综合体”很快就要开工了。蓝青小学无疑成了宁波市民心目中的“网红”学校。走红的背后,和学校的“掌门人”沈斌或多或少有些关系。

  他从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一步步成长为浙江省特级教师,从教务主任一跃成为名校长,每一次华丽转身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近期,“宁波酷学”陆续推出宁波教育高端访谈,欢迎小伙伴关注“宁波酷学”,了解我们身边的名师名校。

  阴差阳错当上体育老师

  个头不高,看起来文质彬彬,很多人恐怕很难把沈斌和体育老师的身份联系在一起,但他的确当了20余年的体育老师。

  “我并不是学体育的,算是阴差阳错当上的体育老师。”

  沈斌的老家在鄞州茅山。1983年,15岁的他初中毕业,考上了当时的余姚师范。毕业后被分到当时的茅山乡茅东小学做老师,担任两个班的数学课和全校6个班的体育课教学。

  一年以后,因乡中心小学缺专职体育教师,他毛遂自荐,正式开始了专职体育老师的生涯,这一待就是整整五年。

  第一次参加当时鄞县姜山区举办的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成绩不理想。

  当时,他对校长撂下“狠话”:“你放心,明年一定能比好!”

  “别人是运动会前一两个月开始训练,我就提前一年训练。寒来暑往,一天都不间断。竞技类运动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刻苦训练。每天跟着学生一起跑,有时候连晚上都不放过,累了就铺层稻草席地而睡。”

  第二年运动会上,学校顺利拿下第一名。

  1992年,沈斌调到姜山镇中心小学任体育教师,在该校任教的12年里,他带领学校田径队在运动会上取得“10个第一”的佳绩。

  一次次华丽转身的背后

  沈斌今年48岁,但他的工作状态却让很多年轻人自叹不如。用同事的玩笑话来说,他每时每刻都处于满血状态。

  “有时候真的如同疯子一般。”自嘲的时候,他自己都笑了。和这张笑脸格格不入的是,那些略微花白的头发。从体育老师到教导主任,再一跃成为校长……沈斌的执教生涯中,充满了很多变数,但每一次都是华丽转身。

  2007年,沈斌调到东湖小学担任校长。最初半年,他只身一人奔波忙碌,从装修校舍到招聘教师,再到招收学生……他形容自己就像是一只无法停止旋转的陀螺。

  2011年,他调到了邱隘镇担任教辅室主任兼邱隘实验小学校长,在他工作的四年时间里,一所曾经普普通通的农村学校很快就声名鹊起。

  那里的孩子,都会亲切地喊他沈老师,争相参加“与沈老师面对面”活动。他不是“高大上”的校长,更像是一个愿意倾听他们心声的大朋友,可以聊聊学习的烦恼,给学校提提建议。

  “当年有个孩子叫卓璇,她说,沈校长,现在雾霾这么重,我们能不能在学校建一面生态墙,我当即就鼓励她,建议很好,回去好好做个方案。”

  很快,卓璇整理出了一份初步方案,沈斌还特意邀请专业人士提建议。就这样,学校诞生了一面以学生名字命名的生态墙。

  “学校的秋实图书馆首任馆长是一个叫孟诗语的孩子,当时拿到图书馆方案的时候,让我吃惊不小,方案做得相当细致。后来,小馆长当得有模有样,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

  说起这些案例,记者总能看到沈斌眼中的那片光彩。“对孩子来说,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就是他们人生中的火花,可能会点亮孩子的一生。”

  签约“12年”,他要办一所不一样的学校

  去年底,备受关注的蓝青小学召开新闻发布会,揭开了其神秘面纱。该校的掌门人就是沈斌。让人意外的是,他和蓝青小学签约12年之久。

  本该是享受生活的年纪,为何要接受这样的挑战?起初,身边有些朋友劝他别干了,能办成什么样的学校是个未知数。

  但对这个决定,他却相当笃定。“合同拿到我手上时,时限这一栏是空白,12年是我自己填上去的。刚好干到退休,这将是我人生事业的最后一站,我希望能打造一所心目中的理想学校。”

  “教育是一个不完美的大孩子领着一群不完美的小孩子一起追求完美的过程。”在沈斌看来,对一所学校来说,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孩子,要始终把孩子放在正中央。

  在他的公众微信号“沈斌说”中,记录着创办蓝青小学的点点滴滴,想让家长对学校多一些了解,对他多一些了解。“我希望他们能像信任我一样去信任这所学校。”

  在很多人眼里,沈斌是个追求完美,对工作严苛的人。他说:“我一贯的工作风格是‘真诚做人,实在做事’,要么不做,做了一定要全力以赴,力求完美。这些年,从没有把工作当成职业在做,而是当成自己终身的事业在坚持。”

标签: 学校;体育老师;校长;孩子;小学;体育教师;宁波; 10个第一;中心...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