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11名基层书记和“金雁”书记昨师徒结对
2017年06月30日 08:39:37 来源: 现代金报 勇祖轩 鄞祖轩 薛曹盛 戴晓燕

  吴祖楣(右)与徒弟现场结对

  湾底是宁波鄞州区一个美丽村庄。这里,路在树中,田在花中,被称为都市里的村庄。

  “七一”前夕,宁波市第二届“金雁论坛”昨天在这里举行,会场“不忘初心·携手共进”8个字特别显眼。

  会上,宁波市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郑重宣言:始终坚持一颗红心跟党走,始终坚持一心一意干实事,始终坚持一片诚心为百姓,始终坚持一腔热忱传帮带,始终坚持一身正气扬清风。

  在今年的村和社区组织换届中,宁波产生了3000余名村社党组织书记。昨天,来自宁波市各区县(市)的11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金雁”书记现场结对,薪火相传。

  故事1

  一句“宝宝心里苦”,师傅急了

  传授经验,帮他一起啃下硬骨头

  活动现场,师徒俩搭着肩,感情很好。

  “一日为师,终身为兄。”话音刚落,台下都笑了。

  师傅叫张剑波,今年47岁,是余姚市梨洲街道明伟村党委书记,曾获省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最美宁波人等荣誉。

  结对的徒弟是余姚市陆埠镇兰山村党总支书记项益平,今年37岁。虽然是个“80后”,但他已经当了整整7年的书记,当时是宁波最年轻的基层党组织书记。

  两个人的结对从2015年开始,采访中,师傅张剑波和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

  平日里,两人走得挺近,每个月都要面对面交流,张剑波还时常在微信关注着徒弟的一举一动。

  去年,项益平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图片,上面写着——宝宝心里苦。

  简简单单五个字,却让张剑波慌了神。

  张剑波立马发过去一条微信。“最近怎么了?出什么事情了?”

  徒弟直言:“师傅,最近苦闷,我不想干了。”

  一听这话,张剑波彻底坐不住了,马上去村里找项益平。

  “原来是在征地拆迁环节碰钉子了,类似的事情其实很多村干部都碰到过。我就给他出主意,做工作。年轻人,难免出现情绪波动。”

  那天两人聊了很久,聊完,张剑波把他的辞职报告拿了回来。

  “别怕,有什么困难可以找师傅!”

  说起这个插曲,项益平有些不好意思:“那段时间比较失落,幸好有师傅在,心里有底气了。在拆迁方面,师傅很有经验,他叫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整整8天,他陪着我到村民家里做工作,最后终于把这个硬骨头啃下了。”

  这两年,兰山村从昔日的负债村翻身成为余姚的样板村,30出头的小伙子就这样在村里打响了名头,获得了“宁波市新农村致富带头人”、“余姚市三十佳书记”、“余姚市好青年”等。但项益平心里清楚,这些军功章上都有师傅的一份功劳。

  “师傅身上有一种坚定的信念,我要向他看齐。”说起对师傅的印象,项益平用了简简单单一个字——拼。他说,当年菲特台风期间,他顾不上水深路险,整整在水里泡了7天,始终和村民一起抗洪抢险。

  “其实,他比我更拼,这几年身体都搞垮了。”张剑波向记者透露,项益平正在住院,刚从医院赶来参加活动。“这几年,他进步神速,要守好一方阵地,更要保护好革命的本钱,爱惜自己的身体。”言语之间充满了关切。

  故事2

  被“三顾茅庐”的书记“压力山大”

  现场向老书记取经:第一步怎么走

  38岁的陈四海是奉化西坞街道通过“能人回归”引进的书记,一个多月前刚当选,可谓新鲜“出炉”的书记。他笑称:自己是被赶鸭子上架的。

  雷山村是他土生土长的地方,但18岁离开以后一直在外地办企业,一年难得回来几趟。

  一次偶尔的机会,街道的书记邀请他来做雷山村的书记,鼓励年轻人来村里闯一闯。

  “企业办得好好的,一开始没有答应,根本不想接这烂摊子,父母更是不支持。”但陈四海的呼声很高,接连一段时间,村里的党员都不约而同到他家做工作,街道书记甚至跑到他公司,希望他带领雷山村走上致富路。

  最后,他以高票当选,很快走马上任。“村民不满意现状,党员有期待,他们都希望我当书记以后,能带来一些生机。”

  “雷山村一直比较落后,而且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可以说,有很多问题亟待我去解决。”但陈四海知道,肩上的担子很重。

  昨天,他现场结对的是奉化市西坞街道金峨村党支部书记周康健。周康健当了15年的书记,一心一意带着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目前,金峨村花木种植面积超过4600亩,是宁波市花(茶花)基地,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去年村民人均收入2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20万元,实现了由经济薄弱村到富裕小康村的蝶变。

  结对现场,陈四海开门见山向师傅讨教经验:“感觉千头万绪,要做的事情很多,不知道第一步该怎么迈出去?”

  “雷山村,大有文章可做。”周康健自曝:其实,自己对雷山村的情况还算了解,因为他是雷山村的女婿。

  到底如何当好基层书记?

  周康健语重心长地说,要当好书记,就要摆正位置、放下架子、挑起担子。

  “书记一定要走下去,深入了解情况,少说话,多做事,要用实际行动感动群众。新农村建设,征地拆迁是块硬骨头,必须一点点啃下来。”

  故事3

  “吴祖楣名师工作室”昨正式挂牌

  明星书记想要培养“接班人”

  吴祖楣是湾底村的当家人,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子,昔日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现在人见人爱的“绿富美”。

  活动现场,“吴祖楣名师工作室”正式挂牌。现年72岁的吴祖楣从生产队副队长、党支部书记到党委书记,一干30多年。

  近年来,节假日出游渐热。湾底村地处宁波近郊,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吸引人们走进来,心甘情愿地掏钱买门票,成为湾底村党组织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

  “当时,很多人劝我们开发房地产,但我认为村集体的发展要稳字当头,生态旅游是一个方向。”吴祖楣说。

  将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与治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结合起来,他们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大力开拓第三产业。

  2004年,湾底村成立了天宫庄园休闲旅游有限公司,做起农业旅游,现在“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可摘”,大量游客蜂拥而来。数据显示,湾底村每年光门票收入就有2000多万元,上交村集体800万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祖楣说他的大半辈子都给了湾底村。“我一直有个信念,要把湾底村建设好,这几年放弃了两次机会,但我一点不后悔。”

  现在,看着湾底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吴祖楣有了新烦恼:接下来的头等大事,就是培养接班人,其实是一个团队,把这份事业继续做下去。

标签: 书记;湾底村;宁波市;余姚市;师傅;基层党组织;宁波;硬骨头;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