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脏空调惹的祸 宁波小夫妻一个冒红疹一个患肺炎
2017年07月12日 08:31:2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炎炎夏日,空调是消暑利器。雪藏了一年的空调要清洗消毒后再使用,这也是大家的常识。然而,就有一些市民省掉了这一步骤,结果却是把自己送进了医院。近日,市李惠利医院就接诊了一对因“脏空调”致病的小夫妻。

  这对小夫妻都不到30岁,女的姓周,男的姓孙。周女士是前天早上入院的,她告诉医生,一早醒来,身上冒出大片大片的红疹,奇痒无比。而周女士近期吃的用的接触过的东西都很寻常,专家认为问题出在空调上。

  孙先生则是突然发高烧的,同时有拉肚子、胸闷头痛等症状,经查是肺炎。当了解到孙先生是连续使用空调数日后才出现这些症状,而妻子周女士又恰好在这个时候发生皮肤过敏,医生也认为问题是出在空调上。

  “空调有多久没洗了?”两名医生问了相同的问题。小夫妻俩有点惭愧,周女士说,家里装的是中央空调,去年夏天用过之后就没清洗过。前几天又是一轮高温天,两人热得睡不着觉,便把空调打开了。没想到,这一开,几天后两人都进了医院。

  “空调长期未清洗,里面会积存很多尘螨,轻者出现皮肤过敏,重者会导致全身性的过敏反应。”皮肤科主任医师王佳华告诉记者,近期,因此引发皮肤过敏来就诊的市民很多。

  而孙先生的肺炎,则是空调中一种名叫军团菌的病菌所致。“病人连续使用了几天空调,除了呼吸系统感染的一些症状,还有腹泻,这是典型的军团菌感染的表现。”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宋美君说,长期未清洗的空调,内部会形成一个适合军团菌生存、繁殖的小环境。空调制冷过程中产生的冷凝水是军团菌的最爱。空调运行时,军团菌就会从出风口散播到室内,经由呼吸道侵入人体。

  “空调内部孳生了大量病菌。主要是霉菌、大肠埃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常见的呼吸道、肠道的感染菌群。”宋美君说,这些菌群会引发机体多种疾病,过敏、呼吸道感染、腹泻、鼻炎,严重者可发生过敏性休克和败血症。

  如何清洗空调,听听专家怎么说

  空调该怎么清洗?记者就此咨询了奥克斯空调售后服务部负责人袁礼寿。他表示,空调的空气过滤网每隔一两个月就要清洗一次,如果在尘土较多的环境中使用,则每隔15天就要清洗一次。否则,对人体健康不利,而且会降低空调的制冷效率。

  清洗空气过滤网时,按说明书取下滤尘网,用吸尘器去除尘埃,尘埃太多的话,用软刷蘸中性清洁剂刷洗。然后用清水漂洗干净,再用软布擦干或阴处晾干,清洗时不要用40℃以上的热水或在烈日下曝晒,那样可能引起变形。

  换季不用时,选择干燥的晴天,将空调器功能键先在“送风状态”下运转3~4小时,让空调器内部湿气散发干,然后关掉空调器,拔出电源插头。(东南商报记者童程红通讯员徐晨燕章路平)

标签: 空调;宁波;惹祸;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