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奉化雷山村从“一堆沙”迈向“一盘棋”“双核书记”共同激活后进村
2017年07月12日 14:12:29 来源: 宁波日报

  徐葵玉和陈四海在讨论建设规划。(项一嵚 陈培芳 摄)    

  虽有山风送爽,7月的奉化区西坞街道雷山村依旧难掩酷暑。但“第一书记”徐葵玉连伞也顾不上撑,就忙着和村党支部书记陈四海在村里转了起来。哪处古宅需修缮,哪边的空地可以建停车场……他俩热烈地讨论着,还不时掏出笔记本写写画画。

  雷山村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却不到1万元,还欠了250余万元外债。而且,雷山村由里岙、水塔地、半亭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合村不合心”的情况使得村班子成员全无干劲。

  临危受命,知难而上。徐葵玉和陈四海带队攻坚,一边引入活水拓新路,一边勒紧钱袋理旧。

  扶班子,找路子,“第一书记”当仁不让

  44岁的徐葵玉是西坞街道的妇联主席。去年2月,雷山村“第一书记”的岗位出现空缺,刚做完一例小手术的她,顾不上休息就进了村。上任首天,就有人来讨要造亭子的3万元,徐葵玉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村里找到致富新路,结束“靠街道支持、靠群众集资、靠企业借款”的“三靠”模式。

  这里的村民以种植花木为主业,但单一的种植模式易造成水土流失,调整产业结构刻不容缓。经过摸底,徐葵玉发现村中有不少明清古建筑,山水资源也非常丰富。“‘第一书记’应该把村班子扶起来,但首先要让村集体经济活起来。”徐葵玉认为,只有把村里的资源转换成良性发展的资金,见到奔头的村干部才有动力管事。

  “老房子有啥好的,还不如拆了给我们造别墅呢!”徐葵玉计划把雷山村打造成以运动休闲为特色的生态乡愁村,但村民并没有把古宅当成宝贝,反而在里面堆放了不少杂物。“政府和大家一起出钱,干不干?”雷山村厅堂是区级文物保护点,徐葵玉向奉化区文保所申请了3万元古建筑修复资金,又劝说住在这里的几户村民共同出资。封闭了40多年的圆石门重见天日,村中新增一道风景,住户们的环境也大为改观。

  徐葵玉发现半亭村狮子山是个天然的攀岩基地,非常适合初级学者。“要宣传这里,自己总要先做个内行人。”系着安全绳的徐葵玉紧张得手脚发颤,但她坚持在朋友的指导下亲自当了一回攀岩客。目前,她正与宁波市体育局协商,共同开发这一休闲运动基地。

  上任以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了5倍,偿还外债1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徐葵玉的付出不言自明。

  强管理,壮团队,能人书记回报桑梓

  村子要发展,还得靠能人,徐葵玉一直有这样的打算。去年年中,回村劝说邻居配合沿河拆违的党员陈四海在她心里挂上了号。虽长期在外工作,但只要一有空,他就回村参加党员会议,搞经济也很有一套。原来,37岁的他是一名退伍军人,曾担任过宁波奥克斯集团副总裁。

  “出去打拼10来年,看到家乡还是老样子,说不难受是假的。但家里人也知道村里的情况,怕我出力不讨好。”徐葵玉借助“能人回归”计划邀请陈四海回村,但他却顾虑重重。一年来,徐葵玉经常和陈四海谈起村里的新变化,并通过其亲朋好友进行劝说,终于打动了他。今年4月的村委换届选举中,陈四海高票当选党支部书记。

  “没想到大家都这样信任我。”在感动之余,陈四海抓紧创新村干部管理制度。桌上摆着一张每周例会纪要,哪项工作由谁抓、目前进展如何、存在哪些困难,都要在会上开诚布公;如果因主观不努力造成进度延误,相关干部要被点名批评。这就是陈四海建立的问题清单制度,新一届村委班子选举产生后,第1次例会罗列出的问题已经全部解决,5月罗列出的问题也已经解决过半。

  将企业的“5S现场管理法”引入村庄,这是第一步。但陈四海也很清楚,完全照搬企业管理经验是行不通的。“只要底线守得住,工作方法可随机应变。”他说。

  “要说紧,其实最紧的就是钱袋子,大伙对我俩意见很大。”徐葵玉开玩笑说,以前大家对村里公务开支习惯了大手大脚,现在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她和陈四海规定,1000元以上的开支要经村两委会会议讨论,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村干部同意才可报销。

  宽严相济、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为村班子注入活力。去年年底,雷山村与溪口斑竹园成功签约,共建漂流基地。这项工程需要征迁部分村民土地,徐葵玉和陈四海各带着一队村干部,不分昼夜与村民掏心谈话,并开展现场测量,让大家互相监督,一把尺子量到底。3天内,这里实现签约清零。该基地将在本月试运营,每年不仅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至6万元,还能带动村民就业。

  以“活水串三村,乡情系一心”为主题,两位书记还请来了同济大学的规划设计团队。这个一度被村民戏称为“涛声依旧”的封闭山村,有望变身成为满载乡愁和绿意的3A级旅游景区。

标签: 徐葵玉;陈四海;书记;四海;双核书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