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温天汽车自燃事故频发 消防提醒车子自燃前有前兆
2017年07月21日 17:55:2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颜杰 张峰)夏季高温酷暑,关于汽车类的火警多了起来,7月以来,消防部门就处置了5起。不得不说的是,汽车类火灾中最要警惕的就是自燃。

  7月20日下午2时许,宁海县华庭家园南大门附近有一辆小货车突然当街自燃了,火光冲天。消防部门出动了2辆消防车及12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经过15分钟的扑救,才将火势控制,但此时小货车已被烧成了铁皮,车上所载货物也无一幸免。事后,据货车驾驶员王师傅说,他的小货车车龄约3年,火苗是从车底烧起来的,拿灭火器扑救都来不及了,他的手臂还因此被烧伤了。

  无独有偶,同一天上午10时多,在余姚文山路加油站内,一辆正准备加油的奥迪车突然自燃了,浓烟从引擎盖中冒了出来。幸好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处置得当,才避免了“火星”掉进油堆里。

  车辆自燃,在每年的夏季都有发生,原因很多,不外乎线路老化、安装不合理、接插件脱落、被雨水侵蚀、发动机问题等。而根据消防部门的数据显示,在机动车自燃事故中,轿车火灾居多,占4成以上;行驶状态下发生火灾居多,占7成左右;火灾原因以线路短路居多,在6成以上。同时,车龄超过4年的汽车出事的最多,最为普遍的就是线路老化。

  关注车辆的“健康”问题,需要从多方面入手。首先是要做好日常检查工作。千万不要忽视这点,去维修保养时一定要仔细检查电器设备接线柱、导线的连接、绝缘等是否可靠,还要检查燃油油管、制动液油管和动力转向油管的密封性。如果发现这些油管有渗漏现象要及时处理。

  其次,要远离易燃物品。在如今的天气里,车辆停放在室外,太阳暴晒的情况下,车内的温度能超过60度。如果车内放置了打火机、香水等易燃物品,在阳光直射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可能会被引燃。同时,要注意保持发动机舱的整洁,不要积有过多的油垢,因为夏天车辆各机械部件的温度会急剧上升,有可能引起火灾。

  此外,消防提醒广大车主,如果在行驶过程中突然闻到胶皮臭味或见到机罩盖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时,要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总电源开关,检查燃油是否泄漏、水箱是否没水,因为这是车辆自燃的前兆。同时,车上一定要配备灭火器,这时拿出来做初期火灾扑救最为有效,错过了损失就大了。

标签: 消防部门;火灾;车辆自燃;货车;处置;引擎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