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33年前的今天 邓小平说了一句对宁波非常重要的话
2017年08月01日 08:09: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沈吟

1984年8月1日,邓小平在会见谷牧时提出:要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沈吟)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但是对于所有宁波人来说,这一天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意义。33年前,也就是1984年的8月1日,邓小平在北戴河听取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谷牧关于宁波的工作汇报后说:“要加快宁波改革开放的步伐,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

  33年前,这位伟人的讲话,让宁波成为世人瞩目的城市。由此,宁波的历史也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现在,就让我们乘着时光机,穿越到33年前,去亲眼见证这段历史。

1981年7月6日,邓小平会见包兆龙和包玉刚。

  让邓小平牵挂的城市

  因为有了邓小平,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骤然降临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宁波。

  改革开放初期,中央确定4个经济特区,主要是从地理条件考虑的。如同邓小平所说,“深圳毗邻香港,珠海靠近澳门,汕头是因为东南亚国家潮州人多,厦门是因为闽南人在外国经商的很多”。那么宁波呢?宁波之所以能进入总设计师的宏伟蓝图,无疑是因其拥有良好的港口、便利的交通和一个实力雄厚的“宁波帮”。

  这年的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北戴河的一处绿树掩映的别墅里,邓小平与在北戴河的中央领导同志聚会。聚会开始前,大家一道来到小会议室,谈起了工作,谈起了改革开放。

  邓小平关切地询问了沿海14个城市的开放情况,特别问到:“宁波怎么样?”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谷牧向邓小平汇报了宁波的开放开发问题。

  邓小平说:“宁波的事情好办点,宁波有那么多人在外边,世界上有名的两个船王包玉刚、董浩云都是宁波人。”

  邓小平关切地说:“要派卢绪章同志去宁波,帮助那里搞好对外开放工作。”

  最后,邓小平语重心长地说:“要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

  这深思熟虑、言简意赅的声音,如隆隆的雷声滚过神州大地。

  正是邓小平的英明决策,使宁波放开了手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宁波,一个令邓小平牵挂的城市。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过程中,邓小平热情鼓励宁波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并为宁波的建设和繁荣操劳筹划,倾注了大量心血。据文献资料记载,就在北戴河谈话后短短的半年时间里,邓小平先后6次就宁波的改革开放作出重要指示。

  1984年12月20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包玉刚。

邓小平和包玉刚。

  邓小平说:“宁波的优势有两个,一个是宁波港,一个是‘宁波帮’。”

  包玉刚说:“宁波条件好,很有发展前途。”

  邓小平说:“大连发展得不错,宁波要和大连比赛。”

  985年1月4日,邓小平在听取了谷牧的情况汇报后说:“宁波的机场问题,我已要求军队和地方合用。”

  1985年1月23日,邓小平把国务院的主要领导找来,又谈宁波的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问题。

  ……

  邓小平日理万机,却对宁波的改革开放抓得那么紧,指导得那么具体、那么实在,显见一代伟人对宁波、对浙江这片热土的殷切期望。

  邓小平关于“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极大地教育和鼓舞了宁波人民,在海内外“宁波帮”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宁波的建设和发展从此揭开了新的一页。  

  “宁波帮”的缘起

  东海之滨的宁波,静静流淌的姚江、甬江、奉化江,给这座著名的港口贸易城市增加了灵气和动感。宁波人经商有悠久的历史,百余年来,形成了名闻遐迩的“宁波商帮”。

  由于宁波和上海一苇可航,上海的崛起对“宁波帮”的形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个世纪以来,旅沪的宁波人已近百万,他们以上海为据点,然后又漂洋过海旅居世界各地,逐渐在海内外形成了一个有三四十万人的“宁波帮”群体。他们分布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不乏商业巨子、科技精英、社团领袖等。

  海外“宁波帮”素以爱国爱乡、热心报效桑梓著称于世。在历史上“宁波帮”人士中,有同情和支持孙中山民主革命的,有在民族危难中舍生忘死的,致力慷慨解囊捐助公益事业的更是不乏其人。

  20世纪三四十年代后,在内地战乱不已的险恶社会环境下,大批宁波企业家的重心移向位于祖国南大门的香港。他们抓住战后世界经济发展和香港独特的历史机遇,顽强拼搏奋力开拓,迅速在万商云集的香港社会站住脚跟并取得发展。到60年代中后期,在港宁波人已达10余万,他们成为当时香港社会经济领域最为活跃的有生力量。

  中国内地实行改革开放后,一直关注着中国命运的“宁波帮”人士,为祖国进入长治久安的中兴时期而欢欣鼓舞,同时也纷纷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对外开放的政策。正是在此背景下,邓小平发出了“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呼唤。

  邓小平的号召高瞻远瞩,犹如母亲对游子的呼唤,极大地鼓舞了海内外的宁波人。在邓小平的直接关怀下,宁波依靠全市人民和海内外“宁波帮”的共同努力,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30多年来,掀起了海内外“宁波帮”服务家乡、报效桑梓的热潮,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参与宁波和祖国的经济建设。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有650多位海内外“宁波帮”人士为家乡捐资2500多项公益事业,捐资总额超过17亿元,向全国公益事业捐款总金额达76亿元。截至2013年底,宁波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6万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1155亿美元,其中70%以上是“宁波帮”在宁波的投资,或由“宁波帮”牵线搭桥引进。


标签: 邓小平;宁波帮;建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13368761783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