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偏重鲜咸的宁波人为啥越来越爱吃辣
2017年08月03日 14:53: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易其洋

  媒体报道说,宁波被两三百家衢州菜馆“刷街”了,火辣辣的味道惹得吃货们爱不释“口”。我虽不嗜辣,但也喜欢,除了家乡的味道兰州拉面,陕西油泼面、川菜水煮鱼,还有湘菜、赣菜、贵州菜等,辣则辣矣,过段时间总是想吃,吃起来总觉得过瘾。有次,朋友请吃衢州菜,那叫一个辣,吃时大汗淋漓,吃过后两三天,一直觉得口中辣味犹存,吃别的没啥味道。但亲眼所见,那家小店的生意真是红火,门口坐着小椅子排队的人有一长串。

  记得我1996年刚来宁波,去月湖边的一家“兰州拉面店”吃面,没有油泼辣椒也就算了,汤里竟然有咖喱粉,桌子上没大蒜瓣,倒有一小碗虾米。老板无奈地说,“宁波人就喜欢这种味道”。当时,东门口有家叫“蜀煌楼”的火锅店,有麻辣汤底,但吃起来跟“白汤”没大差别。结婚后,我有一次在家里炒辣椒吃,辣味飘飘,我很受用,却呛得家里人“咳”声一片。20年过去,许多东西已经变了,宁波人的口味也变了。现在,不管想吃哪里的菜,都能找到心仪的餐馆,“辣”味则似乎更受青睐。

  宁波市蔬菜副食品批发市场曾发布数据说,2015年,宁波人吃得最多的蔬菜,由以往的土豆变成了辣椒(含青椒、灯椒和尖椒),按宁波常住人口781万人算,人均吃掉19.6斤辣椒(土豆为19.2斤)。又一年多过去了,宁波人吃掉的辣椒,恐怕只会增不会减。日子一天天过去,许多人也许没有留意,但认真看看,细细想想,在宁波街头,辣口味的餐馆真是一天天在增多。麻辣小龙虾就啤酒,成了许多人的“夏日最爱”,一些店主打“泡椒牛蛙”,食客盈门,一些火锅店麻辣味浓烈,白天黑夜人来人往……对于许多宁波人来说,以往炒菜放一点辣椒就喊“辣死了”,现在则是不再怕辣,甚至几天不吃辣,心里就惦记得慌。

  变化是有表象的,当然也是有原因的。据专家考证,辣椒是明末才传入中国的,而当时不是为了吃,而是当作一种观赏性植物。而且,辣椒当时是先进入江浙、两广一带,而后沿长江进入云贵地区,被当地居民作为盐的替代品接受后,拌饭吃既有味又省钱,还能祛除湿气,越吃越着迷。这就是“贫穷或许才是人们选择辣椒的根源”一说的由来。如果说饥饿是辣椒扩张的动力,那辣椒“大举入侵”宁波,则同样与人们的经济追求有关。改革开放以来,宁波是外来人口流入大市,像四川、湖南、湖北、贵州、广西、云南、江西、安徽,这些嗜辣地区的人,来到宁波,口味不可能一下子改变或完全改变,反倒是,离家乡越远越久,“乡愁”越浓,对家乡的味道也越怀念。有人想吃辣,就有人会开辣味馆;爱吃辣的人越多,辣味馆就越多。这是市场规律。

  “食无定味,适之者香”。随着宁波人和外地人的交往交融日甚,自然而然会你尝尝“我们的菜”,我吃吃“你们的菜”。没有哪样食物不养人,也没有哪种饭菜不好吃,尝过几次,吃过几回,食物的差异性,反而会让一些人潜藏的“食性”被激活,一旦不再排斥,一旦经常吃,往往“难舍难分”。一些宁波人,正是这样慢慢爱上吃辣的,而吃的人不断增加,受影响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吃辣就会成为一种时尚、风气甚至文化。这就是一种融合——饮食习惯、饮食文化的融合。同宁波人越来越爱吃辣了一样,“外地人”在宁波待久了,也会越来越喜欢上“宁波海鲜”。

  一些人来宁波,娶了宁波媳妇或嫁了宁波小伙,成家立业了。父母退休后,若来宁波居住,“两地人”要和睦相处,尊重或接受对方的饮食习俗,是个“必过关”。而这种尊重和接受,实际上是一种开放心态、一种全新尝试。这也很容易让一些宁波人习惯乃至爱上吃包括辣味在内的“外地菜”。还有,这些年,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了,交通越来越便利,私家车越来越多,走南闯北、出境出国旅游读书的人越来越多。到了一个陌生地方,“尝尝新鲜”“换个口味”,也使得人们的口味越来越广,对不同食物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在经济学家看来,经济增长造成幸福流失是必然规律。现代人,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按人均GDP计算,宁波早已进入“收入越高,烦恼越多”的阶段。收入高,意味着消费能力强,想吃啥就吃啥不再是大问题;烦恼多,一个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经常睡不好、吃不香。而生物学家和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吃辣椒,能够刺激人的食欲,让人胃口大开,出汗舒畅。美国心理学家保罗·罗津就认为,辣椒带给味蕾的痛苦,会促进内源性阿片肽的分泌,反复接触辣椒,会使这种化学止痛剂更多地释放出来。而这种释放,很大程度上会给人带来快感。最早发现辣椒的食用价值的玛雅人,称辣椒为“诸神之美食”。人们爱吃辣椒,更像是一种“良性自虐”。这正是许多人身心疲惫之际,吃过辣菜之后,喜欢大叫一声“爽”的原因所在。

  史料记载,300多年前,川菜的正规菜谱里,还不见辣椒的身影。民国时期,尽管西南地区吃辣椒已成风俗,但全国范围内,对辣椒的接受程度并不高。像在北京,达官贵人、上流社会还将吃辣视为不文明、粗鲁的表现,颇为蔑视。即使在成都,辣椒也难登大雅之堂,高官名流们即使吃川菜,也只吃那些“不辣的川菜”。现如今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观念开放、敢想敢做,吃饭多奉行“想吃啥就吃啥、想怎么吃就怎么吃”的原则,才不会管一个菜的所谓“高低贵贱”。不像有些菜系那么“高档”,以川菜为代表的“辣菜”大众化、平民化,符合许多人想吃而不贵的消费心理。不独宁波,全国各地,能吃辣、爱吃辣的人都越来越多,使得辣味一天天成了“国民口味”。央视去年的一则报道说,在中国,食辣人群占总人口比例已超过40%。

  宁波人吃菜,虽有“偏重鲜咸”之说,但总体以清淡为主。现在,一桌人吃饭,一个人要说自己不吃辣,旁边几个人往往异口同声:“你不吃辣?”是啊,不吃辣的时代正在过去,“啥都吃”的时代已经到来,怎么还会有人不吃辣椒呢? 

标签: 宁波;口味;衢州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