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半年“组合拳”促48个整治项目完工慈溪为小城镇环境按下“美颜”键
2017年08月07日 08:41:2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慈溪记者站 邵滢 通讯员 朱灵艳

  “菜场周边环境好多了,乱摆摊的少了,车也不堵了。”从以前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整洁有序,在慈溪市龙山镇范市农贸市场经营着一家杂货铺的老岑,几个月来目睹了市场“颜值”的不断提升以及周边环境的喜人变化。

  今年以来,慈溪市围绕环境卫生攻坚、城镇秩序整治和村容镇貌改造,积极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截至目前,该市已有48个整治项目完工,完成“道乱占”整治1352处,“低小散”企业(作坊)整治247家。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慈溪一些乡镇街道亮出“整改榜单”,以百姓反映强烈的“脏乱差”等问题作为治理重点,并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推出了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效。“以道路为界,范市农贸市场周边被划分为若干区块,每位执法队员包干负责一块,落实主体责任。一旦发现问题,相关队员能第一时间到场处理,不留死角。”龙山镇相关负责人说,“与包干制度相结合的是巡逻模式。镇里将整治力量分成4个班组,每天6时至17时不间断轮班巡查,不留下管理空当。以范市农贸市场整治为样板,相关经验做法正向其他重点整治区域推广。”

  “一镇一品”是慈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体现的一大特色。今年以来,该市注重小城镇特色风貌的塑造,各镇、街道在编制整治规划中因地制宜开展整体风貌管控,确保“一镇一品”,力戒“千镇一面”。其中以小家电、黄花梨等特色产业为主的周巷镇,按周巷片、天元片乡土特色分别编制规划方案,建立了绿植遍地的“口袋公园”,将整治行动与本镇的特色产业充分结合;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掌起镇一方面突出保护历史古迹较多的陈家老街区块,打造有记忆的街区,另一方面强化产业特色,营造利于创新创业的产业重点发展小镇,塑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文化风情小镇。

  为进一步开启小城镇的“美颜”功能,上半年,慈溪市开展了卫生乡镇创建,以及“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整治攻坚、治危拆违治理、“一路一镇一园”创建等专项行动,其中重点实施生活垃圾“以桶换桶”,共设置垃圾桶2.5万只;“车乱开”查处交通违法28.7万余起;“线乱拉”整治项目已有4个镇(集镇)开工。

  今年,慈溪市还制定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补助奖励政策,按照相关标准给予整治项目资金补助。该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我市将确保首批9个镇(集镇)达标验收,明年完成全部17个镇(街道、集镇)的整治,力争在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走在前列。”

标签: 小城镇;城镇环境;美颜;整治;慈溪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