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年月饼除了比内涵还拼颜值 酸菜牛蛙等暗黑系博噱头
2017年08月09日 08:30:53 来源: 现代金报

  冰皮月饼

  宁波柏悦酒店“赏悦”礼盒

  酸菜牛蛙月饼、小龙虾月饼、大虾芝士月饼、流心榴莲月饼、咖啡玛奇朵月饼、法式太妃奶黄月饼……离中秋还有近两个月,但各种月饼的推广已扑面而来,有网友感叹“只有我们想不出的口味,没有商家做不出的月饼”。

  记者钟婷婷实习生崔志远

  爱马仕黄、蒂凡尼蓝、中国红,月饼也拼颜值

  “今年有经典花色、莲蓉蛋黄、流心喜悦这三款月饼礼盒。流心月饼是今年的创新款,月饼咬开后,里面的榴莲或者奶黄会汩汩流出,好像吃流黄荷包蛋。”宁波东港喜来登酒店市场营销总监虞春杭介绍。随着80后、90后慢慢占据消费主导权,今年月饼的面孔越来越“年轻”,除了口味五花八门之外,外包装的颜值也是越来越高。“是的,传统月饼市场要紧跟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因为有自己的生产线,月饼是由酒店大厨参与制作的,每年会在口味和包装的创新上有所突破。今年的包装更加素净淡雅,包装袋和包装盒的颜色用了年轻人喜爱的爱马仕黄和蒂凡尼蓝。”

  宁波柏悦酒店月饼礼盒“赏悦”的外包装则是一个中国红的提篮,提篮上印着生动的昆曲人物。“我们酒店有昆曲表演,是酒店的特色标志。这回就请专业人士画了昆曲脸谱印在盒子上。另外,这个提篮是纸板盒材质,可以二次利用,这样也更环保。”该酒店公关部经理刘慧楠说道。在口味上,除了莲蓉蛋黄、椰蓉、核桃枣泥、陈皮红豆沙等传统口味,今年还出了川香牛肉、乳酪柠檬等新兴口味。

  创意成杀手锏,暗黑系口味博噱头

  在星巴克、哈根达斯等洋品牌的官网上,今年的月饼礼盒已悄然上架了。咖啡玛奇朵、法式太妃奶黄、冷萃咖啡夏威夷果、法式太妃芝士和椰子斑斓……这些都是星巴克今年的创新口味月饼,同时他们还推出灯笼造型、八宝盒造型的礼盒相搭配;而哈根达斯今年则主打麻薯和酸奶两大月饼类型,结合太妃糖等口味推出了彩云追月、玲珑心意等各种主题的月饼礼盒。

  “可以看出,巧思和创意已经成为西式月饼赢占市场的有力手段。在他们今年推出的各种月饼中,太妃糖和流心质地的月饼刮起了一股新的流行风尚。”业内人士说道。

  每年这时,商家都要使出浑身解数,比拼新口味月饼来赚取噱头。今年又冒出了哪些“暗黑系月饼”?除了去年的“网红”小龙虾月饼,又出现了酸菜牛蛙月饼、大虾芝士月饼和鲍鱼鲜肉月饼、冰皮月饼等新面孔。

  因包装盒成本上涨,价格较去年涨一成

  老百姓最关心价格,今年月饼有没有涨价呢?

  记者咨询多家酒店后了解到,大部分礼盒的售价在200元至350元,部分酒店的价格还是悄悄涨了一成,这主要是因为今年纸张价格一直在上涨,而在盒装月饼的成本组成中,包装盒占到成本的40%左右。

  “我们的外包装用的都是特种纸,有真皮的触感,再加上压纹、烫金、烫银这些比较贵的工艺,包装成本还是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不过因为我们下单早,尽量不把成本上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虞春杭告诉记者,东港喜来登的礼盒去年最低价198元,今年218元。而宁波柏悦酒店“赏悦”月饼礼盒去年298元,今年328元。

  目前宁波市面上的月饼基本处于预售阶段,老百姓想要拿到实物还得等到9月初。

标签: 月饼;中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