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台湾亲人再回石浦故土石浦富冈省亲迎亲十周年活动举行
2017年08月10日 08:48:1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陈光曙 通讯员郑杰

  柯受良母亲与分别60多年的村民刘元恩再相遇。沈孙晖 周科 摄

  一道海峡隔开了大陆与宝岛,却隔不断叶对根的眷恋。昨天上午,台湾台东富冈代表团一行46人重回象山石浦故土,与当地村民举行了石浦—富冈妈祖·如意省亲迎亲十周年活动。

  1955年2月,象山石浦渔山岛487名村民迁往台东县富冈新村,并把代表石浦海洋民间信俗文化的“如意娘娘”像“请”了过去,富冈新村也因此称为“小石浦村”。2007年7月27日,“小石浦村”回乡祭祖团奉持阔别故乡52年的“如意娘娘”塑身,回到石浦渔山岛认亲省亲,并与当地村民举行了祈福祭典仪式。此后,两地民间经常举行省亲迎亲活动。

  2008年6月,“石浦—富冈如意信俗”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这也是目前国家级“非遗”名录中唯一包含海峡两岸地名的民俗类项目。

  昨天一大早,石浦龙灯队、船鼓队等民间队伍在东丰村村委会门前,立队迎接台湾亲人的到来。随后,双方在东门岛天后宫、海神庙举行了盛大的省亲迎亲仪式,共同祈福祭典,石浦方向富冈代表团赠送《石浦—富冈如意信俗》书籍。该非遗项目传承人、此次活动组织者韩素莲告诉记者,今年正好是两地省亲迎亲十周年,一个多月前她就和富冈方面联系、筹备,同时得到了象山民间和县台办的大力支持,“明年我们打算组织石浦老渔民,去台东‘小石浦村’探亲。”

  富冈代表团带队人、已故影星柯受良的大哥柯受球离开故乡渔山岛时仅8岁,如今已年逾古稀。他至今记得小时候在渔山岛钓鱼、抓虾、划舢板的生活场景,对故乡感情深厚,“我2007年开始带队回石浦省亲,这次把90岁的老母亲也带来了。”他母亲李小花原籍石浦沙塘湾村,此次遇到了分别60多年的同村村民刘元恩,两人执手话当年。39岁的叶铭奇第一次随父亲来石浦省亲,一路上不停用相机记录当地的风土人情,“这边发展很快,有些道路、桥梁建得比台湾更好,同时原汁原味保留了老宅和传统民俗活动。下次我还会继续来!”

标签: 富冈代表团;活动;石浦;举行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