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江北一小区楼顶现通讯基站?安装两年居民不知情
2017年08月10日 08:35:43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徐晨冰

  小区楼顶的通讯基站

  近日,江北滨湖晴园小区业主代表陈先生向记者反映,上个月有业主因为好奇,跟随几位安装人员上了楼顶,结果发现小区部分住宅楼顶安装了通讯基站。经询问得知,这些通讯基站两年前就已经陆续安装。由于安装前并未经过业主们的同意,如今他们要求拆除这些通讯基站。记者对此进行了关注和走访。

  记者走访

  小区楼顶安装通讯基站

  8月7日一早,记者来到滨湖晴园小区1号楼。在1号楼顶楼,看到两侧各有一排烟囱状建筑。业主代表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就是他所说的通讯基站。记者近距离观察这个基站设施,发现整个设施包裹在一个铁皮立柜里,呈长方形,顶部装有一个旋转器,从远处看像是一个通风口。而基站内部则由许多通讯设备组成,上面贴有资产标签,从落款来看,这些设施是属于宁波一家通讯运营商的,时间为2015年9月。

  陈先生告诉记者,除了1号楼,小区的2、5、8、9、10、12、19号楼都有这样的设施,都是中国铁塔宁波分公司建造管理的。他说自从2015年入住以来,铁塔公司陆续建成了很多个。在建造过程中,业主们从来没收到铁塔公司的通知,始终处于不知情状态。

  业主声音

  要求拆除楼顶通讯基站

  记者采访了负责该通讯基站的建造管理方——中国铁塔宁波分公司。相关人员向金报记者表示,通讯基站未经业主同意进入小区并无不妥,首先这些设备都有环评报告,另外根据小区规划,滨湖晴园小区地块需要大型通讯基站,而这个地块的开发单位是江北区甬江街道安置房建设办公室。于是,公司就和江北区甬江街道安置房建设办公室签订合同,将大型通讯基站作为配套设施进入小区。

  甬江街道包家社区支部书记石金贺告诉记者,小区是属于原拆原建的安置房小区,2009年规划的。在规划的时候,这里还没有业主委员会,所以,街道安置办出面解决了此事。

  对此,业主们却不认同,他们认为,2015年以后已经有业主入住,但铁塔公司来建设大型通讯基站时没有告知业主,也未经业主同意,“就算和街道签订协议了,铁塔公司也应该知会下业主!”因此,部分业主提出要将所有楼顶的通讯基站全部拆除。

  因为业主不断反映要求拆除通讯基站,铁塔公司在8月1日将通讯基站全部断电关闭,导致地下室和电梯的通讯信号变得很弱,业主打电话信号受影响。但这并不能使业主放弃拆除的要求,甬江街道和包家社区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介入调解。

  处理意见

  征求民意后决定基站拆留

  昨天,记者从甬江街道包家社区支部书记石金贺处了解到,8月8日上午,街道、社区会同业主和铁塔公司,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调解,将征求民意后决定对通讯基站是拆除还是留用。目前达成初步的四方协议,约定小区业主在社区工作人员协助下,先向所有小区入住业主做民意测验,如果超过三分之二的小区入住业主同意拆除,经公示无异议后,街道和社区将通过书面形式通知铁塔公司在60天内拆除该小区楼顶所有的通讯基站。

  对此,铁塔公司表示尊重小区业主的诉求,但表示通讯信号问题会给业主带来不便。对此业主方表示,先将通讯基站的安装问题回到民意的程序上来,下一步再在正规的程序下解决通讯信号问题。

标签: 业主;住宅;楼顶;通讯基站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