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城市桥梁安危守护人12年维修桥梁上百座
2017年08月17日 10:05: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周骏

  前晚11时许,城市道路上车辆已不多,而此时的兴宁桥上却灯火通明人来车往。一位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背心的工作人员一边不停地指挥着荷载车辆前后开动,一边时不时低头记录检测数据。这是市城管局市政桥梁管理所设施管理科科长邓水源正在现场指挥,带领开展桥梁结构检测工作。

  邓水源今年44岁,从2005年4月起入职市政桥梁管理所后,就一直负责市管桥梁的日常巡查、检测及维修工作。他共查出桥梁大小病害上千起,维修桥梁上百座,是名副其实的桥梁守护者。

  每年的七八月,是一年里最热的月份,也是邓水源最忙的时候。两个月的时间里,他要带领工作人员完成全市两百余座市管桥梁的“体检”工作。

  “体检”分为常规检测和结构检测。“常规检测好比‘外科检查’,登高、钻洞、下河,十八般武艺必须都会。”邓水源介绍,对桥梁的常规检测,既需要踩着登高车直面骄阳,对高架的下部结构进行观测;也需要划着小船钻到闷热的桥洞底下,用回弹仪测算桥梁的下部混凝土强度;部分有箱梁的大型桥梁,还要钻进箱梁“肚子”里观察桥身内部的病害发生情况。

  “已有30多年桥龄的兴宁桥,是我们检测工作中的重点对象。”邓水源说,通过常规检测,兴宁桥的线型无异常情况,结构检测则正在做。据了解,2015年起,城管市政部门对兴宁桥进行了结构检测,发现存在桥墩裂缝、隔板开裂及部分混凝土脱落露筋等一系列问题。因此,2016年市市政管理处组织实施了兴宁桥专项维修工程。而今天,时隔两年对兴宁桥再次进行结构检测,就是为了确认桥梁加固维修的效果,确保兴宁桥的安全稳定运行。

  邓水源指着桥上停着的几辆大卡车说:“这几辆是荷载车,主要用于今晚的静载和动载试验。”说到荷载试验,邓水源如数家珍。

  荷载试验是特殊检测的一部分,通常要封道进行。为了减少对交通的影响,一般都安排在晚上11时至次日5时30分进行。今年,一共有31座市管桥梁要接受结构检测,现场检测工期约为30天。这对邓水源来说,也意味着近30天的通宵值守。

  据邓水源介绍,一般每年的结构检测,检测到哪座桥梁,他就把“家”搬到哪里。最繁忙时,一个晚上要连续检测三座桥梁。他告诉笔者,“现在年纪有点大了,连续夜班有时会感到吃不消,但因为事关桥梁运行安全,自己只有亲自在场才能放心。”

标签: 检测;桥梁;水源;荷载;结构检测;管理所;市政;城管;维修;病害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