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唱响“实业兴邦”主旋律工行宁波分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五年巡礼
2017年08月18日 08:25:35 来源: 宁波日报 韩郁

  工行宁波分行鼎力支持甬城先进制造业。(沈颖俊 摄)

  多措并举

  服务实体经济不遗余力

  为应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新形势,工行宁波分行唱响金融服务大戏,多措并举,精彩篇章迭起。

  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分行行长俞龙表示:“围绕‘十三五’规划,工行宁波分行坚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和重点领域融资投放,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近年来,工行下发了《关于信贷支持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的意见》《关于加强锂电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营销的意见》《关于加强2017年度宁波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项目营销的通知》等一系列通知和文件,在2017年绿色信贷政策中将装备制造板块整体定位为适度进入类,并将先进制造业企业在系统内进行标识管理,加大信贷资源倾斜,以把握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市场机遇,提高工业领域信贷资源配置效率,配合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地。

  围绕宁波市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工行宁波分行持续加大对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业内外瞩目的是,工行宁波分行先后支持了某石化有限公司丙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某化工有限公司聚碳酸酯联合装置工程项目以及某材料有限公司的丙烷和混合碳四利用项目等多个重大制造业项目。今年6月,获悉宁波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产能将进一步扩张后,工行宁波分行积极组织协调,推出方案,最终成功实现全行首笔外币理财直投业务的落地,及时为企业提供了3000万美元的融资支持。

  在服务宁波企业“走出去”,提供全球化、多元化金融服务方面工行宁波分行不遗余力,创新开拓。近年来,工行宁波分行利用内保外贷、全球授信等业务产品为“走出去”企业打通境内外母子公司的协作通道。2016年工行充分利用“投贷”联动模式扩宽优质工业企业兼并重组融资渠道,积极参与了宁波地区的重大跨境并购项目,完成工行宁波分行首笔银团跨境并购项目——宁波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并购项目,合理满足企业兼并重组融资需求,跨境并购业务位列工行系统前列。

  工行宁波分行不断加强服务收费规范管理,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立足宁波区域制造行业出口比重大的产业特点,依托宁波保税区政策优势,为区域内制造类企业提供内保外贷、海外直贷等融资产品,引入海外低价资金,有效降低制造类企业融资成本,近三年来,该行制造业贷款平均利率水平在逐年下降。科学合理的定价,促进了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稳步下行,为实体经济轻装前进提供了保障。

  优化模式

  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全面提升

  银行如何转变方式、优化结构,积极服务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工行宁波分行回答掷地有声,步伐铿锵有力。

  “五年来,我们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不断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稳步提升。”工行宁波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工行宁波分行五年来结合宁波区域经济特点,加强重点区域和产业集群融资支持。重点关注制造业较为发达的鄞州、余姚、慈溪以及客户资源较为丰富的镇海、北仑、奉化等片区,优先支持具备显著辐射能力和集聚效应、综合竞争力较强、核心企业突出、产业规划积极扶持的优势产业集群。目前,工行宁波分行建立的各类小企业重点客户群近30个。

  与此同时,工行宁波分行优化业务模式,提高工作质效。宁波的实体经济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工行宁波分行目前已成立了宁海、鄞州小微中心,全面致力于发挥小微中心模式优势,推动两家支行小微业务快速健康发展,争取将宁海支行打造成为总行级的小微中心样板。并以两家支行的试点经险为基础,逐步在其他符合条件的支行成立小微中心,扩大小微中心覆盖面。

  抢抓机遇

  推动大型项目快速落地

  去年,宁波成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首个试点示范城市。作为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工行宁波分行具有服务和支持“中国制造2025”的独特优势,其积极响应中国“制造强国”战略,促进自身优势要素向制造业优化配置。

  “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落实金融支持‘中国制造2025’各项工作,积极响应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号召,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工行宁波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他们还制定了该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通过召开部门协同推进会、小组座谈会等形式,明确工作职责和部门分工,加强部门协调和联动,加快金融支持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行动方案的有效落地。

  其次,工行宁波分行建立“中国制造2025”项目储备库,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据了解,今年该行梳理了《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2017年度重点平台表》《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重点项目》等清单,建立“中国制造2025”项目储备库并落实到支行,重大项目则由市分行牵头,通过部门间联动、分支行联动,加快推动项目落地。他们还开展金融支持“中国制造2025”重点客户与项目对接活动,活动重点突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主题,切实服务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着力排解中小制造业企业融资难问题等。

  第三,建立重点项目内部协调机制,加快项目评审进度。据介绍,工行宁波分行公司、投行、国际、结现、个金、审批、信管等分行部门联合组建协调推进专项小组,加快评估、审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对存在政策障碍的竞争性项目会同中后台部门制定政策优化方案;对总行权限的项目积极争取总行政策倾斜或特别授权,做好与总行的沟通和报审工作,提高营销服务时效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未来,今后一个时期,工行宁波分行将立足区域市场特点,依托工商银行金融品牌和服务优势,持续把好信贷投向,着力做好“抓大、抓小、抓新、抓优”四篇文章。“抓大”方面,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实施,聚焦“五水共治”、特色小镇等市场,重点支持铁路、公路、轨道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公共事业、产业集聚区、教育、医院、文化、水利等重大项目;“抓小”方面,将稳妥发展小微信贷业务,坚持专业化、小额化经营,重点支持围绕核心客户上下游开展的供应链小微业务发展;“抓新”方面,将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优质企业、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抓优”方面,将持续加强对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以及其他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韩 郁)

  十八大以来,宁波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和名企培育方面成绩斐然,涌现出很多闪光点,尤其在新材料、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去年,宁波市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这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空间。

  作为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工行宁波分行长期在市委市政府和总行的正确领导以及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下,自觉履行国有大型控股商业银行使命,紧扣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本质要求,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宁波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资金保障。十八大以来,该行累计为宁波制造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超2500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超500亿元,在公司贷款余额中占比超过1/3,这在我市金融系统内排名领先。

标签: 工行;分行;宁波分行;支持;宁波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