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老爹赖账女儿支付宝被封……听阿拉的执行法官说说真实故事
2017年08月17日 10:05: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余宁 尹杉 火华

史强(左)在工作中。通讯员供图

  最近,由最高法出品的大型都市司法剧《执行法官》正在宁波热拍。宁波是这部电视剧的主要拍摄地,片中的特别执行处就是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临时搭建,实景拍摄的。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说,一直以来,浙江的法院在执行工作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很多好的素材和范本。该剧选在宁波取景,与剧中明州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吻合,与剧中明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先进执行工作契合。

  女主角左琳的扮演者吕佳容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拍摄下来,对执行法官这一角色有了更多的尊重和敬畏。执行法官日常做哪些工作?面对老赖又该怎么办?这两天,记者听宁波市各级法院的执行法官们说起了他们的故事。

  A去腾退大楼被20多个保安团团围住

  史强是宁波中院执行实施处副处长,今年被评选为浙江法院第二届最美执行干警。他戴一幅眼镜,笑容亲切,气质儒雅,很难想象他已经在执行一线奋战了18年。

  他说起了一个被20多个保安团团围住的故事。“曾执行过一个以上海某公司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最大的问题是该公司不肯从一栋大楼中腾退。"史强回忆,第一次和该公司老总见面,老总把史强拉到会议室,指着墙上与众多领导的合影开始炫耀。史强看出来,这个老总好面子。双方沟通未果,史强在离开前,直接在公司大楼外贴上了腾退公告。

  第二次去找老总,史强一行刚进公司一楼大厅,就被20多个保安团团围住。史强第一次来的时候就发现公司装了很多摄像头,老总办公桌上的几台电脑播放着监控画面。他抬头果然看到一个摄像头,预料到老总一定在办公室盯着电脑屏幕。

  史强不卑不亢地对着摄像头大声说:“我们现在代表法院执行公务,希望你们给予配合,不然法院将对公司的负责人采取强制措施。”很快,一个保安接了电话后让大家散开了,老总站在楼上的电梯门外对他们笑脸相迎。

  后来的执行变得比较顺利。“执行工作做久了,我们就会有一种掌控局面、看透被执行人心理状况的能力,我们只要把握主动权,同时注重每一个执行程序与细节,就可以水到渠成,获得良好的执行效果。”史强说。

  B不关机的他办了“2016年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例”

  2013年,史强开始担任宁波中院执行实施处副处长,承办过很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一个故事是舟山某食品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欠多家银行、企业执行款数亿元,而其在舟山的厂房是唯一的资产,经过司法拍卖程序后,该厂房以3亿余元的价格成交。

  厂房拍卖后,被执行人未自行腾退。摆在史强面前的是一道难题:几百名工人在老板煽动下不肯腾退厂房,2万余吨海产品仍在仓库内。场地内常年使用易燃易爆设备,危险点密集。在省高院的协调下,史强在一年内带着同事先后10余次奔赴舟山,跟当地政府、法院、公安等部门协商,共同制定了一套包含人员劝返、产品处置、安全保障等内容的周密的执行方案。

  法院最终决定在2016年春节前启动这次腾房任务,一来剩余占厂的工人都回家了,二来这期间海产品更容易出售。腾房攻坚战于2月初的一个凌晨正式开始,宁波、舟山两级法院干警、当地公安干警等200余人通过前期精确分工,迅速开始了厂房腾退工作:控制厂房负责人、排除安全隐患、搬运存货、清点机器设备……每一项工作都开展得有条不紊,市中院随即与买受人办理场地交付手续。这个案例被评为“2016年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例”。

  “被执行人越来越狡猾,规避执行的手段也越来越多,但我们的执行策略也在不断升级。”史强笑着说。他身上一直带着一部24小时开机的执行备勤手机,已经习惯了在半夜被举报电话叫醒。最让史强感动的就是他的家人。“太支持我工作了,半夜里我说要走,老婆都会特意起来,倒好一壶热水让我带上,并嘱咐我注意安全。其实,我们每位执行法官的家属,都是这样的。”

  C女老赖为逃避执行,先说怀孕后说在哺乳

  一边是尚未清偿的1000余万元金融债权,一边是30余家不肯腾退的小微企业租户,怎样在案件执行中实现双赢,考验的是法官的智慧。鄞州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钱君华经过三年努力,将这起案子执行完毕,既保障了金融债权,又保护了小微企业的租赁权,实现了双赢。

  事情还要从2014年初说起,温州银行宁波分行与宁波某电子公司的公证债权文书纠纷案进入了执行程序,执行标的额1000余万元。钱君华法官接手该案后,经财产普查发现,这家电子公司名下除了有一处位于象山县某处的工业房地产之外,六名被执行人名下均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而象山县的这处房产虽然已经抵押给了银行,但被分割成了小块进行多方出租,租期半年到20余年不等,部分还被层层转租,承租的基本都是小微企业。当法院进行查封并张贴腾退公告后,30多家小微企业的负责人冲进了法院,将撕毁的公告拍在法官办公桌上,表示要“捍卫”租赁权。

  此时能不能找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某显得至关重要。2014年10月,经过多次蹲点摸排,钱法官终于找到了马某。但马某表示自己刚刚怀孕了,法院无法对其处以拘留,对法官的提问更是三缄其口,不予配合。

  无奈之下,案件只能程序终结,但钱君华并没有停止努力。他想出了一套方案:首先,鉴于本案承租户较多且均为小微企业,不论租赁是否早于抵押,先不要求腾房,对房地产进行带租拍卖;其次,让承租户把租金直接付给申请人,以补偿申请人。但是要让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及租户都接受这个方案并不容易。

  钱君华先是与申请执行人约谈,成功后,又奔赴象山20多次,挨家挨户做租户的思想工作,还手绘了好几张地图和租户们解释。终于,租户们接受了法院的意见。

  但是钱君华还需找到马某。当时已是2016年3月,马某生完孩子大半年,被法院找到时,马某谎称自己在哺乳期。可是经女法官检查,马某身体并没有涨奶反应,钱君华迅速对她处以司法拘留。这回,马某的亲属都着急了,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最终,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及租户按照钱君华提出的方案达成了三方协议,马某当场支付执行款30万元。考虑到马某认错态度较好且孩子年幼,法院提前对她解除了司法拘留。

  趁着宁波房地产市场回暖,钱君华果断决定对该处房地产进行网络司法拍卖。最后,房产以相对高价成交,该金融案件的本金全部执行到位,前后历时3年。而租户们在租赁保护期满后部分自行腾退,部分与新的买受人重新签订了租赁协议,继续开办企业。

  D老爹赖账,女儿支付宝被封

  “老爹赖账,女儿支付宝被冻结。”昨天,镇海法院执行法官张松涛说起了这起有意思的执行案件。

  2015年8月12日,李磊(化名)从金敏(化名)处借到人民币50万元,约定2015年8月31日归还。李磊的女儿李悦(化名)在借条“担保人”处签名捺印。约定还款的日期到了,李磊父女没有还款,而且下落不明。

  于是,金敏向法院提起诉讼,经审理,判决李磊返还金敏借款人民币50万元,被告李悦对该笔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判决书生效后,金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承办人发现被执行人李悦名下有支付宝账号,并且账户中有较大金额,法院判断其使用支付宝应该较为频繁。于是张松涛将协助冻结材料邮寄至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收到协助冻结材料后,立即对李悦的支付宝账户进行了冻结。

  李悦很快现身了。原来,当李悦在商场准备使用支付宝进行线下支付时,发现自己支付宝软件上显示“您的支付宝账户已冻结,如有疑问,请拨打95188”。李悦通过支付宝了解到了自己的执行案件,主动从外地赶回宁波找到申请执行人进行协商,承诺每月进行还款。鉴于李磊的经济状况,金敏同意了这个还款方案,双方达成了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执行法官说,支付宝、微信等“网络钱包”亦不是法外之地,如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法院亦会采取相应的强制执行手段。另外,如有执行案件未履行完毕,第三方支付平台个人信用上也会受到扣分以及调低信用等级、调低信用额度等信用惩罚,相应记录会存续数年。这也被该院近日评定为十大执行典型案例。

标签: 执行;法院;法官;宁波;租户;厂房;还款;老总;冻结;租赁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