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我是医生 让我给他急救" 宁波医生桐庐探亲救溺水小伙
2017年08月19日 09:43: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明强 通讯员 朱旭 王云鸿

  炎热天气,与朋友一起游泳固然是件快事,但在水情不明、身体状态不佳的情况下贸然下水,往往会埋下隐患。近日,镇海区人民医院肾内科医生周建波回老家桐庐探亲时,便亲眼目睹了一起野游溺水事件,所幸经过他的急救,终于将溺水者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昨日,周建波向记者透露,在桐庐县第二医院的救治下,溺水男子已完全康复。

  “生命宝贵,别因为贪图一时的舒爽而忽略风险,酒后游泳真要不得啊!”谈起当时的场景,周建波仍心有余悸。

  8月10日17时许,刚吃完晚饭的周建波正在老家附近一条河边散步,突然听到呼喊“有人溺水了,快来帮忙”。他连忙跑到河边,发现水中有三四名年轻男子正紧张地一面划水一面四处张望。“快来!有人溺水了!”原来,这几名男子在河里游泳时,其中一人溺水沉入水中,他们正在找寻溺水同伴的身影。周建波见状,来不及细想,也跳下水加入到搜救队伍中。

  约5分钟后,溺水者终于被大家合力救上岸。然而此刻周建波的神经却绷得更紧了:溺水小伙脸色青白,意识全无。“当时一摸他的鼻子和脉搏,发现呼吸已经没了,心跳也停止了。”周建波说,该男子由于溺水时间较长,抢救难度相当大。

  “我是医生,让我给他急救!”周建波趴到了溺水者身边,清除其口腔异物,随即开始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等急救手法。而溺水者的同伴拨打了120急救。

  据了解,溺水青年是一名在附近打工的小伙子,刚喝完酒就与工友们来河里游泳,没料到下水没几分钟就溺水了。

  “当时我心里真是很忐忑,他已经错过5分钟黄金救治时间,120救护车又没赶到,我真怕救不过来。”不敢去看周围人期盼的眼神,周建波只剩下了一个念头:不能放弃!拍打、人工呼吸、按压……在等待救护车来到的那六七分钟里,周建波将全身力气凝聚在两条手臂上,只盼望为小伙抓住更多生机。

  周建波的努力没有白费,当120救护车赶到时,溺水者心跳、呼吸都已恢复,而周建波也几近累瘫。“记不清做了多少次人工呼吸和按压,只知道救护车走的时候,手臂已经酸得抬不起来,浑身是汗。”周建波说,当时要不是身边有人搀扶,自己几乎站不住了。

  事后,周建波接到了溺水青年家属的电话,得知被自己救下的青年已在桐庐县第二医院接受治疗,虽然人还未苏醒,但生命体征平稳。听着家属在电话那头感激的言语,他只是委婉地回应:“救人是医生的职责,应该的,应该的!”


标签: 医生;急救;溺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