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药在天上飞 病在云上看 宁波智慧技术让医疗更“聪明”
2017年08月21日 08:40:5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乐骁立 王婧 通讯员 郑轲 廖小琴

  网上挂号、诊间结算、刷卡取药,这些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所实现的快捷就医场景如今在宁波各大医院中已经变得习以为常。许多市民朋友的感受也从起初的“弄不明白、不会操作”,变成了现在的“操作熟练,直呼方便”。

  与此同时,一系列更新的技术也在逐渐走入市民的医疗生活中,让市民在医院看病时,有了种“置身未来”的感觉。

  药在天上飞

  “这箱子挂在天花板上,还会滑行?”在宁波市第二医院门诊大厅,经常会有不少患者被头顶上一个个缓缓移动的小箱子所吸引。

  据了解,患者们看到的便是去年年底,二院上马的“黑科技”——智能轨道小车系统。整个轨道小车系统将医院的各个科室通过收发工作站和运输轨道连接起来,通过受电脑控制的运载小车在各科室间进行物品的传递,运送的物品包括药品、检验标本、血液制品、病理标本、手术包、CT片等。

  记者昨日在宁波市第二医院门诊部看到,大厅一侧的走廊上,房顶的轨道上面悬挂了20多个像电脑主机模样的箱子。过了一会儿,一个小箱子顺着轨道缓缓移动,消失在走廊尽头的轨道深处,看着这些箱子沿着轨道自动奔向医院的各个角落,忽然让人有种置身科幻电影的感觉。而像这样的小车,医院有116辆,目前医院铺设的小车轨道有1435米。

  跟着一个小车的路径,记者来到了医院静脉输液配制发送中心。只见工人们正在把分好的静脉配液挨个放进小车里。为了防止输液袋运输过程中出现晃动,工人们在输液袋上下都放了海绵垫。

  输液袋放好后,在操作面板上选定科室序号、点击发送,小车便自动顺着轨道开始移动,运送至目的地科室。完成使命后,小车会自动回到“车库”内待命。

  “过去医院内部物流用的是最传统的方式,由专职的递送队伍+手推车+多部电梯来完成,费时耗力。”宁波市第二医院基建科科长戴金华介绍,传统方式运输静配药品等物品,很难保证时效。因为高峰时段,医院各个电梯都很繁忙。有了这套系统,医院内部物流不用和患者抢电梯,还减少了忙中出错的情况。

  病在云上看

  智慧医疗的变化不仅发生在医院里,居民在家中也能感觉到。

  手机上挂号、付费,踩点看医生,或通过“云医院”“云诊室”在线与医生交流……住在大榭岛的80多岁的张大爷做梦也没想到,看病居然如此省力。

  尽管,张大爷到现在还是没能完全弄清楚“云医院”到底是什么意思,但他有了三点直观的感受——“看病排队时间短了、检查不用重复做了,最重要的是看病不一定要跑医院了。”

  今年,宁波基层医疗机构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签约居民从线下自动延伸到宁波“云医院”线上医疗服务,提供在线问诊、电子处方流转、慢性病管理与康复、个性化孕育等服务。

  6月15日,2017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在瑞士日内瓦开幕。宁波云医院成功斩获全球信息化领域最高级别奖项——2017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eHealth”Champion大奖,这也是2017年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宁波云医院作为我市智慧城市试点项目建设的成功典型案例之一,采用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化运营的建设模式,运用O2O服务模式和区域化布局,经过努力,建成了集健康大数据收集、分析,健康教育、健康管理与疾病控制、网上诊疗、康复、养老照护于一体的远程医疗服务与协同平台,致力实现‘足不出户看云医、不出社区看名医’的新型医疗健康管理模式。”宁波云医院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宁波云医院已开设远程医疗服务中心42个,在线云诊室超250个,注册云医生2652名;注册用户近6万名;累计完成在线咨询服务10万余人次,已为80万居民建立了健康评估模型,出具年度个人健康评估报告;宁波云医院的创新服务不仅放大了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而且助推了现有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就医模式的重构,引领了医疗健康行业的新发展。


标签: 宁波; eHealth;医疗;智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