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临近产期,产妇却“失踪”了 奉化莼湖卫生院医生挨家挨户搜寻
2017年08月22日 12:16:07 来源: 宁波日报

  这几天,奉化莼湖相传着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一名来自外地的产妇,因为考虑到费用问题,不肯上医院生产,为确保产妇安全,莼湖卫生院的医生挨家挨户寻找产妇3小时,终于确保母子平安。

  这名产妇籍贯贵州,居住在莼湖舍惘村的出租房内。今年5月份,她来到莼湖卫生院妇保科检查并建立了围产保健册。建册时,产妇不肯提供详细地址和房东姓名,又因为不是空腹来检查的,有几项辅助检查未能完成。医生嘱咐她第二天空腹来医院把该做的检查做完,并仔细交代了孕期要定期产检等相关注意事项。

  可之后,这名产妇就“神秘失踪”了。初检两周后,医生按照她留下的电话打过去,接听的是她丈夫,说她整个孕期不在莼湖。又过了两周,医生再次给她打电话,这次是产妇弟弟接的,弟弟说会将医生的嘱咐转告产妇。之后,每隔两周,医生都会给她打电话,询问孕妇是否回莼湖居住,何时能来医院定期产检,接电话的丈夫总是口头答应,却从不明确答复。

  7月29日,接医生电话的人换成了产妇的婆婆。从和婆婆的闲聊中,医生得知产妇之前生过孩子,是在老家自己生的。这个消息让医生提高了警惕,医生在电话里严肃地告诉婆婆,为了大人和孩子的生命安全,一定要嘱咐儿媳妇去医院生产,如果有什么经济困难,医院将给予最大的帮助。思想工作做了好久,电话那头的婆婆答应了。

  8月8日、8月12日医院两次打电话,都没人接听。8月14日,已经是产妇的预产期,丈夫终于接了电话,答应下午一定会带老婆去医院,但问他详细住址,怎么也不肯说。当天下午,他们没有来医院。8月16日,莼湖镇卫生院的妇保科医生特地来到舍惘村,挨家挨户地寻找这名产妇,这一找就是3个小时。好不容易找到产妇,产妇和家属却拒绝去医院。妇保科医生当即汇报给了上级领导,并联系好120急救车和奉化区妇保院,为产妇开通绿色通道。

  感动于医生的关心,加上对生产安全的顾虑,产妇终于答应进医院,很快,孩子出生了,母子平安。莼湖卫生院的医生们也终于松了口气。

  采访时,莼湖卫生院的相关负责人为难地告诉记者,不肯上医院生产的外地产妇不少,主要是因为这些产妇及家人缺乏安全意识。据介绍,家庭分娩容易引起新生儿破伤风和孕产妇产后出血。

标签: 产妇;医生;医院;卫生院医生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