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人最爱的这种海鲜竟发现寄生虫!千万要烧熟了吃
2017年08月23日 08:24:07 来源: 宁波晚报微信

  随着白蟹的大量上市,最近白蟹价格最低卖到了20元每公斤!

  不过,爱吃白蟹的朋友,一定注意——最近有宁波市民在白蟹里发现了寄生虫!

  最便宜的鲜白蟹一斤10元

  海曙中心菜场一家海鲜摊位上,老板娘正卖力吆喝着:“白蟹,新鲜的白蟹!这批鲜白蟹比较瘦,便宜卖了,一斤10元。”边吆喝老板娘还边举起了一个蟹告诉记者,“这种蟹上个月要卖到三四十元一斤呢。”

  菜场上,普通螃蟹大约25元一斤,个头稍大的则在30元左右。“菜场上的螃蟹大都在2级左右,最好的1级蟹,基本上都送往各饭店。”老板娘说。今年的梭子蟹大小匀称,每只一般都在250克左右重。“今年的梭子蟹平均比去年肥,个头也比去年大。大蟹的比例比去年高。

  随着渔船出海的数量、次数增多,新鲜白蟹的价格可能还会下降。预计到全面开渔节后,会有更多的白蟹上市,到时候,市场上的白蟹可能还会更便宜。

  不过,这样低廉的价格并不会是常态。据路林市场的负责人介绍:“路林市场白蟹销售维持在每天60吨左右。10月以后,天气逐渐变凉,鲜白蟹的供应量会降低;再加上水产商会把一部分品质好的鲜白蟹拉入冷库,供应春节期间销售,进一步减少了市场货源。鲜白蟹的价格又会一步步涨上来了。”

  白蟹里出现寄生虫

  白蟹大量上市阶段,肉多肥美的螃蟹自然也就成了市民餐桌上的常客。然而,市民肖女士碰到的一件事,让她至今仍心有余悸,白蟹里竟然有会蠕动的寄生虫。

  昨天上午肖女士以25元一斤的价格,在菜场买了3只螃蟹,共一斤多。拿到家后,肖女士先将其中一个用来烧汤,在烧汤过程中,她偷了个懒——直接将螃蟹对半切开就放到了锅里。过了一会儿,想着活蟹放着不处理的话,死了会影响口感,便决定将另外两个螃蟹腌制一下。

  “在腌制的过程中,当我对半切开,去清理蟹鳍时发现有红色物体,有单独分布的,也有一堆一堆在一起的,蟹黄里也有。我用剪刀碰了一下,发现居然会蠕动!”肖女士说,紧接着,自己把汤里的蟹也捞起来看,发现里面也有不少附着在蟹壳里的寄生虫。

  记者看到,每只蟹里的寄生虫都很多,无法数清具体数量,这些寄生虫大的有一两厘米长,长得像小蘑菇,头部呈现淡红色,身体微透明,正蠕动着,大多分布在蟹鳍中。

  出现寄生虫或与水质有关

  随后,记者就此事联系了相关专家。我市渔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董任彭解释说,这是蔓足类寄生虫,固着于蟹腮上,影响蟹呼吸,但不吸收营养。平时偶尔会出现这种情况,海蟹以及养殖蟹里都会有,但比例很低。

  虽然看起来吓人,但不影响食用。若长得不多,市民可将其处理掉继续食用,若长的较多,介意的话可以扔掉。董任彭表示,出现这种寄生虫跟螃蟹所处的环境有关,如果水环境不好容易长这种寄生虫,改善环境就可以解决。

  记者了解到,在其他水产品中,如鱿鱼、小黄鱼中也可以看到寄生虫。

  白蟹一定要烧熟食用

  白蟹,生长在江河湖泊以及海水里,喜食小生物、水草及腐烂动物。蟹的体表、鳃部和胃肠道均会沾上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

  吃蒸煮的蟹最卫生最安全。蒸煮蟹时要注意,在水开后至少还要再煮20分钟,煮熟煮透才可能把蟹体内的病菌杀死。

  另外,吃螃蟹时必须除尽蟹鳃、蟹心、蟹胃、蟹肠,这4样东西内含细菌、病毒、污泥等。

  业内人士表示,像虾、鱼这一类的水产品,体内有寄生虫属正常现象。“不过,只要将水产品煮熟食用,也不会产生什么问题,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此外了,吃蟹还要牢记这六忌:一忌吃生蟹,二忌吃死蟹、买死蟹,三忌吃久存熟蟹,四忌吃太多,五忌喝茶水,六忌吃柿子。

标签: 寄生虫;白蟹;螃蟹;老板娘;食用;水产品;梭子蟹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3330085726567.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