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河里的水越来越清澈 看宁波是如何做到的
2017年08月23日 09:31:3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日湖

  北斗河 记者 刘波/摄

  昨天,吃完晚饭后,和往常一样,家住北仑区小港街道的朱先生就和老伴一起出门,到碧波荡漾、垂柳依依、芦苇婆娑的小浃江边散步。“小浃江环境治理好了,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舒畅,每天来两岸休闲散步的人越来越多了。”朱先生说。

  据悉,5年来,特别是五水共治行动启动以来,我市大小河道的整体水质有所好转,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持续下降。

  我的获得感

  任职3年多的基层河长: 河水变干净了,我的工作重心也变了

  海曙区白云街道牡丹社区党委书记,

  西塘河、后王河、庙后河牡丹社区段河长 董玲红

  从2014年起,董玲红成了西塘河、后王河、庙后河牡丹社区段的河长。对她来说,河道水质改善最明显的特征,是她工作重心的转移。

  作为一名基层河长,她原来的重要职责,就是带着社区志愿者一起维护三条河道的河面整洁,同时清理河道两边的垃圾。而现在,她的主要工作是劝离来河里洗衣服的市民。

  “城区河道的水变清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也越来越高。但还是有部分居民喜欢到河边洗东西,有的还喜欢到河里游泳。”董玲红说,“我和志愿者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要让这些不文明现象不再发生,保持河道的清洁、水质的稳定。”

  流经牡丹社区的西塘河是一条大河。几年前,西塘河还是劣Ⅴ类水质,河床淤泥堆积,原本40米宽的河面让违法建筑挤成了不到20米。“经过前期的整治,西塘河的河道环境和水体质量有了较大改善,牡丹社区段还在岸边建造了亲水平台。这吸引了不少居民到河边清洗衣物。”于是,董玲红一有空就去河道边看看。

  有一次,刚走到西塘河上的前丰桥边,董玲红就发现,有个妇女正蹲在河岸边洗衣服。董玲红和几名志愿者立即上前劝说,宣传了城区内河不能洗衣服的相关规定,并告诉那名妇女,岸边洗衣服会污染河道水质。

  那名妇女说,这是她第一次来这里洗衣服,衣服都已经拎过来了,就让她洗洗干净,下次肯定不会再来了。董玲红仍然和志愿者一起劝说:“只要你不洗衣服,我们帮你把衣服拎回去。”10多分钟后,那名妇女默默地收拾好衣服和水桶离开了。

  劝说的时候,志愿者们还身体力行。比如看到有居民在河里洗拖把,志愿者就用水桶从河里打上水,让居民把拖把放到桶里清洗,再把桶里的水提到下水道去倒掉。

  董玲红自信地说,经过她和志愿者的努力,现在在西塘河、后王河河边洗衣、倾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到河边散步的居民则越来越多了,“居民们都说,水清了、岸美了、生态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后花园更漂亮了。”

  一组数据

  今年1月至7月,我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65%,功能达标率73.8%,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80个市控监测断面中,Ⅰ类占10%,Ⅱ类占27.5%,Ⅲ类占27.5%,Ⅳ类占22.5%,Ⅴ类占11.3%,劣Ⅴ类占1.3%。

  与2013年相比,我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上升28.7个百分点,功能达标率上升1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7.5个百分点。整体水质有所好转。

  同时,从区域看,2013年以来,我市各区县(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均保持稳中趋好,主要河流水质大多有所好转,污染程度持续减轻。

  其中,甬江水系总体水质由轻度污染转为良好,宁海和象山入海河流总体水质由良转为优,北仑河网总体水质由轻度污染转为良好,鄞州河网总体水质由中度污染转为轻度污染,慈溪河网总体水质由重度污染转为轻度污染,市区内河、镇海河网、余姚河网基本维持轻度污染,东钱湖总体水质由轻度污染转为优,白溪水库等水库水质多保持优。

  部门之言

  宁波市环保局副局长周宏汉:

  “剿灭劣Ⅴ类水”“推进污水零直排区”

  两大行动让河水变得更清澈

  今年以来,“五水共治”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剿灭劣Ⅴ类水、推进污水零直排区两大目标,协同推进源头治污、长效保洁、环境改善和民意提升,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百名治水专家、千名机关干部、万名大小河长、十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奔赴治水一线。

  到7月底,3个市控断面均已完成消劣,并通过省级验收;全市24个县控劣V类断面已全部达到或优于V类水质,其中奉化区裘村断面已通过市级剿劣销号现场验收;各区县(市)计划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1210个,实际剿劣销号805个。

  截至7月底,我市“污水零直排区”乡镇(街道)建设工作累计完成投资额29.4亿元,首批34个乡镇(街道、园区)计划在年底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同时,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进治水工作的若干意见》,由市领导担任市级河长制河道河长。河长制管理模式涉及全市7515条河道、4606个小微水体,目前,各级河长均已调整到位。

标签: 总体水质;志愿者;衣服;污染;河道;董玲红;西塘河;居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33444252081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