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厉害!宁波位列中国城市小康经济指数排名榜第三
2017年08月23日 11:01:41 来源: 东南商报 记者 乐骁立

  距离2020年这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时间点已经越来越近了,宁波在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究竟表现如何呢?8月21日,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联合北京甲子征信公司在京发布《中国城市小康经济指数报告2016》,宁波在全国地市级城市(含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小康经济指数排名百强榜上排名第三。

  超过北上广深,宁波小康经济指数位列第三

  据竞争力智库副总裁朱金钢介绍,我国全面小康经济发展目标中确切的标准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发布方以“公益性、公开性、公正性”为原则,以全国各城市为研究样本,利用公开统计数据,从经济发展维度,创立“中国城市小康经济指数指标体系”,每年发布指数报告。

  报告设定小康经济指数以100为预期点。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小康经济指数为93.25,提高6.97,增长8.08%。我国距离全面小康经济发展目标还有6.75的距离。2011年至2016年我国小康经济指数分别为58.39、65.27、72.13、80.27、86.28和93.25,全国小康经济指数连续6年提升。

  报告发布了三张榜单,首先是中国各省区市小康经济指数排行,这份榜单中涵盖了各省、直辖市与自治区,前10位分别是: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山东、内蒙古、辽宁。

  第二张榜单是中国地级城市(含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小康经济指数,前10位分别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浙江杭州市、宁波市,江苏苏州市、无锡市,浙江舟山市,广东广州市、深圳市,山东东营市,浙江嘉兴市。宁波以171.15的小康经济指数,紧随鄂尔多斯(175.88)与杭州(172.43)之后,摘得探花宝座。

  同时,记者通过比较发现,在小康经济指数这一数据上,宁波还超过了所有一线城市与直辖市,上海的小康经济指数为149.92、北京为146.71、广州为154.98、深圳为153.50。

  第三张榜单是中国县级城市小康经济指数排行,前10位分别是: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江苏昆山市、张家港市、江阴市,浙江义乌市,江苏太仓市、常熟市,山东龙口市,江苏扬中市,浙江海宁市。

  宁波所辖县市尽管未能杀入十强,但排名也非常靠前。在对全国665个县级城市小康指数的排名中,慈溪、余姚、奉化分列第11、15和37位(因此份榜单统计周期早于我市的区划调整,所以奉化还被算作县市)。

  此外,在我市的小康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应注意到,我市在小康经济指数的排名中还是出现了微小的下滑,在去年的该榜单中,宁波位列省会城市与计划单列市的第一位,指数仅落后于鄂尔多斯,今年被杭州超过。

  对照标准,宁波的数据含金量十足

  许多人翻阅榜单后,也许会提出一个疑问,为何宁波的小康经济指数这么高?

  记者也做了一些指标比对,也许从数据中能对这个问题有一些直观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小康标准有着详细的表述,一共10条。

  首先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标志。截至2016年末,宁波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08804元(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6380美元),近6倍于小康标准。

  第二、第三条分别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8000元。而2016年末宁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5156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72元,亦是远远超过标准(近年来统计方法城乡一体化,已不再统计农村居民纯收入)。

  第四个标准是恩格尔系数低于40%。记者从宁波市2016年统计年鉴中查到,2015年,宁波城镇居民的人均消费支出为29645元,其中食品烟酒类支出为8321元,由此恩格尔系数为28.07%。

  而剩余的6条标准分别是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0平方米、城镇化率达到50%、居民家庭计算机普及率20%、大学入学率20%、每千人医生数2.8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95%以上。

  从最新的可查数据看,宁波在这些方面的表现为: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0.33平方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1.9%;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计算机101台,普及率超过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5%;每千人床位数、卫技人员数、执业医师(含助理)数和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5.9张、10.0人、3.9人和4.1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达99%以上。

  由此可见,宁波这个探花郎,可是有着十足的含金量。

标签: 经济指数;小康;宁波;小康经济指数;城镇居民;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